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骨髓瘤年增600例 新藥延長存活期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表示,新型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不錯,維持效果久。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表示,新型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不錯,維持效果久。
圖/滕傑林提供

再過五年,台灣就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增加,過去少見的疾病也增加,以多發性骨髓瘤為例,過去一年平均新診斷案例約三百到四百人,近年新診斷人數約五百至六百人。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型癌症,好發於五十歲到七十歲,常見症狀為骨頭痛、骨鬆

據民國九十九年至一○五年癌症登記報告,多發性骨髓瘤死亡率從每十萬人有一點二九人,增至每十萬人一點七九人。滕傑林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死亡率增加,不是治療效果不好,而是多數民眾不認識多發性骨髓瘤,以致延誤治療。

滕傑林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無法被治癒,治療目的是延長存活期,隨著醫療進步,過去的藥物可控制在一到二年左右復發,現在的藥物可延長至三年,也有五年才復發的案例。

依不同期別規畫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分三期,第一期存活時間平均約五年,第二期約三年,第三期約一年半;目前藥物進展,可幫助第一期患者存活時間拉長至十年以上,第三期也能延長至三到五年左右。

初期治療為引導治療,使用蛋白酶體抑制劑、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作為三合一藥物,患者平均一點四到兩月會改善症狀,配合化療,穩定期可超過五年。當患者復發,則進入第二階段治療,原先三合一藥物再加上抗CD38新型標靶藥物;第三線治療則搭配第二代免疫調節劑或是單株抗體藥物。

滕傑林表示,新型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不錯,維持效果久,第二線治療已納健保給付,使用三年後的病人,高達八成不會惡化。

多發性骨髓瘤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