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體重減輕、腹痛、黃疸、長期疲倦 醫提醒當心肝癌警訊

早期肝癌,往往沒有症狀,可採用射頻電燒、微波及手術等方式治療。圖/123RF
早期肝癌,往往沒有症狀,可採用射頻電燒、微波及手術等方式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肝癌警訊:體重減輕、腹痛、黃疸、倦怠

●B、C肝及脂肪肝患者,應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追蹤

●中期肝癌嚴重患者,應採用免疫、標靶藥物治療

肝癌是無聲的殺手。依衛福部最新統計,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肝癌排名第二。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罹患B肝、C肝及脂肪肝等患者,為肝癌高風險族群,應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追蹤,隨時掌握肝臟健康狀況。平時若出現體重減輕、腹痛、黃疸等症狀,或是長達一至兩個月容易累,「這是一個警訊,應速就醫檢查。」

大於11不適合栓塞療法

台北榮總肝癌研究團隊統整該院過去10年臨床資料,提出「7-11」標準,定義中期肝癌嚴重度,並發表新治療策略。以患者單一最大顆肝腫瘤公分數和腫瘤總數相加,大於11就不適合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小於等於7,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療效佳,若加總介於7和11,表示病人預後介於兩者間。此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Liver Cancer」。

85歲王先生罹患多發性肝腫瘤,肝腫瘤達9公分(上圖),選擇免疫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成功縮小至4公分(下圖)。圖/台北榮總提供
85歲王先生罹患多發性肝腫瘤,肝腫瘤達9公分(上圖),選擇免疫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成功縮小至4公分(下圖)。圖/台北榮總提供
肝癌治療需依患者病情輕重程度,給予不同治療,當肝腫瘤小於5公分,屬於早期肝癌,往往沒症狀,此時可採用射頻電燒、微波及手術等方式治療;若出現症狀,腫瘤大於5公分以上,屬於中期肝癌或晚期肝癌,需採手術、肝動脈栓塞、免疫或標靶等治療方式。

早期5年存活率可達8成

黃怡翔說,不論是早期、中期、晚期肝癌患者,若能好好接受治療,早期肝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0%至90%,中期、晚期肝癌患者的五年存活中位數時間分別為30個月及20個月,呼籲患者務必遵守醫囑進行治療。提醒飲食應少油膩、少喝酒、多運動、生活保持規律,避免罹患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進而遠離肝癌。

85歲王先生罹患多發性肝腫瘤為中期肝癌,最大肝腫瘤達9公分,初次肝動脈化學栓塞效果不佳,考慮到栓塞恐造成肝功能下降,而選擇免疫合併標靶藥物治療;治療後腫瘤成功縮小至4公分,體能維持良好。

「若肝癌單顆腫瘤超過5公分,或腫瘤顆數達3顆以上、最小腫瘤大小為3公分以上的多發性腫瘤,屬於中期肝癌。」黃怡翔說,中期肝癌無法經手術切除,標準治療為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但約二成至二成五患者腫瘤較大且顆數較多,不利栓塞療法。

中期肝癌者復發率較高

中期肝癌患者存活期和腫瘤控制率較差,腫瘤復發率也較高。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洪雅文說,近年肝癌免疫、標靶治療都有不錯的腫瘤反應率,副作用也不高,不用擔心肝衰竭風險,當腫瘤經治療縮小後,若有需要也可以再進行栓塞手術治療。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懿宬說,無法經手術治療的嚴重中期肝癌病患,可尋求免疫療法等藥物治療,不僅減少肝臟傷害,腫瘤控制也可達到更好效果。

肝癌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 製表╱沈能元
肝癌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 製表╱沈能元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脂肪肝 肝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