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基會免費「腹超」三小時服務近兩千人 異常率高達88%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為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為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肝是沈默的器官,唯有定期檢查追蹤,才能遠離病變威脅。今天上午三小時內,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動員全台12家院所,免費為1912人做腹部超音波,其中高達1680人有一項以上的異常發現,異常率高達88%。肝基會總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提醒,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年滿40歲以上民眾則應每年都做一次腹部超音波,照此頻率追蹤通常可及早發現腫瘤、根除治療。

楊培銘表示,面對肝癌的重點,就是要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但肝臟是否健康,無法靠感覺,而是要靠抽血檢查加上腹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檢查可同時檢查肝、膽、胰、脾、腎臟,肝基會昨天與全台11縣市共12家醫療案所合作,在將近50位優秀的肝膽腸胃專科醫師、3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的合作下,順利服務1912位民眾。

根據台灣本土的研究,肝癌最快29天就能體積倍增,但大多數需要經過大約112天,也就是說,肝腫瘤長大一倍,大約需要4個月。楊培銘表示,因此會建議有肝硬化的人每隔3到6個月就要做追蹤,無肝硬化者則是每6到12個月追蹤,如此就算發現肝癌,通常腫瘤不會超過3公分,都還得來得及做根除性的治療。

楊培銘教授指出,這次篩檢發現異常者達1680人,其中5位高度懷疑肝癌、79位是性質不明肝腫瘤,另有444人為良性肝腫瘤,包括血管瘤89人,肝囊腫355人。另發現6人肝硬化、174人為肝實質病變,1064人有脂肪肝,比率高達56%。除了肝臟,也發現脾臟腫大24人,膽息肉213人,其他胰、脾、腎等腫瘤36人,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腎囊腫與腎結石等其他問題有676人。

楊培銘呼籲,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讓「今年超了沒?」成為全民運動,如此可望讓台灣成為根除肝病的模範。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