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從世上帶走多位名人「癌症之王」發病猛、惡化快


圖/shutterstock

​​2018年9月28日是個悲傷的日子,曾經唱過《朋友》的著名搖滾歌手臧天朔因肝癌去世,享年54歲;不料想,另一位相聲界的大師師勝傑在同日溘然長逝,被疑同樣因為肝癌。

歌手臧天朔因患肝癌去世。新華社
歌手臧天朔因患肝癌去世。新華社

其實文藝界的著名演員傅彪,也曾因肝癌做過兩次肝移植手術,卻仍然沒能挽救他的生命。其他人士如演員羅文、沈殿霞,曲劇皇后張新芳,著名詩人汪國真等也都是因肝癌去世。

肝臟是人體第二大器官,是體內的化工廠,是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場所,常聽見萌寵的「小心肝」,就足以看出肝臟的重要性。而肝癌則無疑是肝臟的最大殺手之一。

肝癌是「癌中之王」

肝癌一般指發生在肝臟的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肝癌是指癌症最初的發病點就在肝臟或者肝內其他組織,而繼發性肝癌則是肝外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到了肝臟。

肝癌被稱作「癌中之王」。在癌症排行榜上,肝癌全球每年的發病率位居第六位,但死亡率卻位居第二位。每年大約有六十多萬人被肝癌奪去生命,令人震驚的是,這些人有一半是在號稱「B肝大國」的中國,可見肝癌嚴重威脅中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肝癌為何來勢洶洶?

之所以擁有「癌中之王」這個並不算光彩的名號,是因為肝癌發病很兇猛,並且惡性程度高、病情進展快。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肝臟本身是沒有痛感神經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肝癌病人早期沒有什麼不適的原因,一旦出現症狀就診,往往已經是中晚期。這個時候肝癌的治療難度大、療效差,患者的生存期一般只有6個月左右。

儘管早期的肝癌可以通過體檢發現,但是能做到定期、規律體檢的人並不多,很多知道自己有肝炎或是肝病的人也不重視後續的檢查和治療,這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肝癌的凶險性。

多種因素會誘發肝癌

肝癌是一種炎症相關性疾病,所以任何因素長期刺激肝臟導致肝臟發炎都可能引發肝癌。

病毒

B肝病毒是最主要、最常見的肝癌致病因素。中國約有近1億人口的B肝病毒感染者,可以通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發展至肝癌。

此外,主要通過血液傳播的C肝炎病毒也可以通過三部曲讓感染者走上肝癌之路。

飲食因素

嗜酒:持續大量飲酒會給肝臟帶來持續性的傷害,導致肝臟炎症反復發作從而誘發肝硬化、甚至肝癌。如今中國酒精性肝硬化、肝癌患者人數正逐年上升。

「酒是糧食精、越喝越年輕」這種說法其實非常有誤導性,酒精給身體帶來的傷害不止在於肝臟,而是全身性的,包括大腦、心臟、胃腸道、腎臟等,可謂是百害而無一利,所以「酒是害人精,勸君趕緊停」。

霉變食物:霉變的食物常會產生大量的黃曲霉毒素,研究證實,黃曲霉毒素為一級致癌物,可以誘發肝癌。

化學因素

一系列研究表明,亞硝胺類和偶氮芥類化合物、有機氯農藥、化學農藥等可以導致肝臟炎症甚至肝臟細胞基因突變,從而引起肝癌。

遺傳因素

肝癌的發病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在肝癌高發區也發現肝癌有顯著的家族聚集性,近親或者有血緣關係的人中有得肝癌的,個體的患病風險也會增加。遺傳學研究也提示肝癌具有遺傳的生物學基礎。

<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肝癌有哪些臨床症狀?

早期的肝癌可能沒有任何特殊表現,當肝癌患者出現以下症狀的時候,可能病情已經進展到中晚期。(劃重點!)

1. 食慾明顯減退。肝癌患者會有腹部悶脹,消化不良的症狀,有時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這主要是因為腫瘤壓迫胃腸道以及肝功能受損所致。

2. 右上腹隱隱作痛。肝區一般會有疼痛,有時可因體位變動而加重,夜間或勞累後會更明顯。

3. 消瘦、水腫:因食慾下降和肝功能受損,肝癌患者會出現進行性消瘦。部分肝癌患者,還會發生水腫,輕者僅僅在腳踝,嚴重者可蔓延至整個下肢。

4. 黃疸:肝硬化晚期患者經常會出現眼睛、皮膚發黃的情況,即發生了黃疸,這主要是由於肝細胞損害,血中膽紅素增多所致。

5. 出血:肝癌患者會有出血傾向,主要是因為肝臟合成的凝血因子減少。肝癌破裂還會導致腹腔出血。

肝癌會出現的症狀。
肝癌會出現的症狀。

如何預防肝癌?

定期體檢

肝癌早期可能沒有任何表現,但症狀往往會隨著病情的進展越來越明顯。因此正常人群每年定期體檢很重要,尤其是高危人群(肝炎患者、長期飲酒者等),建議這些人進行有針對性的體檢——每半年監測甲胎蛋白(肝癌的標誌物)、腹部超音波,這樣可以儘早地在可治癒階段發現癌症,這對早發現早治療很有意義。

此外,如果出現了不明原因的疲憊乏力並且不能緩解,很可能是肝病的預兆。腹部右上方有壓迫感和不適感時,或者體重減輕、出現黃疸,應及時儘​​早前往醫院檢查。

積極治療原發病

比如病毒性肝炎患者或者其他類型的肝病患者,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抗病毒或是其他相關治療,以去除病因或控制炎症,從而遏制疾病進展。

此外積極接種B肝疫苗也是有效的控制手段之一。經過多年的免費接種以及B肝病毒母嬰阻斷,中國5歲以下兒童的B肝病毒感染率已經由以前的9.5%下降到5‰,疫苗是最廉價而有效的防控措施。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均衡飲食:避免太瘦或太胖。肥胖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之一,應將BMI控制在30以下。

適度運動:動物動物,就是要動,否則為什麼不把自己栽在坑里看手機呢?適度運動可以積極促進各系統的新陳代謝,增強身體免疫能力,降低腫瘤發生率。

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態:熬夜給身體帶來的傷害也是全方位的,睡眠是身體自我修復的過程,一定不要低估睡眠對健康的重要作用。另外,情緒對身體也有非常顯著的影響,所以要學會開心!

戒菸,不要喝酒,不要喝酒,不要喝酒!(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煙草除了會誘發肺癌之外,也是其他腫瘤的高危因素。飲酒本身就可以導致肝硬化、肝癌,如果合併了病毒感染,風險則會更高。臧天朔作為搖滾歌手,患B肝多年未曾治療,並且性格豪爽,朋友遍天下,大口吃肉喝酒抽煙是生活的常態,最終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嘆息。

早期肝癌可以通過手術切除或者局部消融、放療、栓塞等手段治療。但當癌症已經從肝臟擴散到其他器官時,就必須進行系統化的全身治療。儘管目前有不少藥物(如索拉非尼、瑞戈菲尼、樂伐替尼)可以輔助肝癌的治療,一些新型療法也在研究中並逐步推向臨床,但是效果往往不如人意。

而影視劇裡經常出現的肝移植,實際上也只有少數的肝癌患者符合移植指標,並且可用於移植的肝臟在全球範圍內都短缺,而且費用高昂。

所以對於肝癌來說,最有效的辦法只能是防患於未然。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才有可能治癒疾病,也是愛惜生命的做法。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禁止二次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sns@guokr.com

肝癌 肝臟 肝病毒 慢性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