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癌變1年成晚期胃竟破洞 醫師提醒3點保胃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57歲許先生2年多前檢出0期胃癌,但怕開刀未治療,1年後因腹痛就醫,竟是晚期胃癌,甚至胃還破洞。醫師提醒,注意飲食、留意腸胃不適症狀,並定期健檢,是保胃健康之道。

收治病患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今天在晚期胃癌治療新選擇記者會表示,胃癌長居十大癌症排行榜,每年約有3700至3900人新確診,雖好發於50至70歲族群,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

陳明晃說,亞洲人胃癌好發於胃與小腸交界處,即胃的遠端,與幽門桿菌感染、吃醃漬物或燒烤等習慣有關;但近年發生在胃與食道交接處,即胃的近端者比例增加,與肥胖、糖尿病、胃食道逆流、飲酒等因素相關。

陳明晃提到,胃癌症狀常與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混淆,如許先生先前雖曾檢查出0期胃癌,但怕開刀選擇追蹤,不久後出現腹部悶痛症狀,起初還以為是吃壞肚子,但進一步檢查卻已是胃癌晚期合併肝轉移,甚至胃還破個洞,期間僅隔短短1年。

在胃癌治療上,陳明晃說,包含手術切除、化療、放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通常會先手術後,再選擇不同療法合併治療,是胃癌治療的新趨勢。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立宗也提到,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單用化療或手術,晚期胃癌並出現轉移的患者存活率不佳,合併使用不同療法,可提升治療成果。

陳立宗也建議,飲食多吃蔬果,少吃煙燻醃漬食物,並留意持續的胃脹痛、消化不良、食慾差甚至消瘦等不適症狀,要儘早就醫;陳明晃也建議,一般人50歲以上者最好照胃鏡檢查,有胃癌家族史者則建議更早開始,且每隔1至2年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病灶並治療。

胃癌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脹痛 幽門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