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標靶藥物接力 晚期肺癌破5年魔咒

聽健康

00:00/00:00

晚期肺癌不僅治療困難,癌細胞往往已轉移到多處器官,因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以往醫師宣布檢驗報告時,病人如同被宣判死刑。近年來,肺癌治療精準化、個人化,如標靶藥物順利接棒,有效延長存活期,雙和醫院副院長李岡遠表示,愈來愈多晚期肺癌病友申請第二張重大傷病卡,繼續邁向第二個五年。

台大、北榮、中山、長庚、成大、雙和、慈濟等肺癌治療團隊,日前透過視訊與日、韓專家齊聚,共同探討最新亞洲肺癌治療大型研究,發表近五年來肺癌臨床資料。

南韓三星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教授朴根七表示,韓國大型臨床研究RESET顯示,ERFG基因陽性病友使用第二代、第三代標靶藥物接力使用後,約七成晚期肺癌病友有效控制超過三年,且大幅提升預後生活品質。

台灣肺癌治療成效也不輸國際,晚期肺癌患者存活率穩步提升,不少病友存活期超過五年。李岡遠指出,十幾年前,四期肺癌患者治療效果差,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近年精準醫療成為抗癌趨勢,以病患基因檢測報告為依據,擬定最佳的治療策略,有效延長存活期。

以ERFG基因陽性癌友為例,韓國的大型研究RESET或雙和醫院資料分析皆顯示,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超過一半的患者存活期能超過四年。若使用2+3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可延長存活期。

標靶藥物問世,接力治療臨床運用,證實針對晚期肺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已成為臨床第一線治療首選,傳統化療的無疾病存活期約5至6個月,反觀標靶藥物於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可治療約一年以上,第二代標靶更可長達近16個月。

李岡遠表示,針對晚期肺癌患者,健保給付多項標靶藥物及單項基因檢測費用,大幅減輕癌友負擔。希望健保能夠逐步開放給付範圍,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一次檢測至少十種基因,協助醫師擬定最好的治療策略,藥物一棒接一棒,讓更多癌友可以續領重大傷病卡。

肺癌 標靶藥物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