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追蹤口腔白斑 預防癌化

【聯合報/楊士維/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衛生署96年資料顯示,口腔癌已位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4名,患者多為40、50歲壯年男性,對家庭影響甚巨,口腔癌成為國民健康局積極防治的目標之一。

口腔白斑症是臨床上常見的口腔黏膜病灶,如何處置,預防其再發轉變為惡性細胞是臨床醫師重要課題。口腔白斑沒有症狀,而可能轉變成癌細胞的機率各家報告不一,從3.6%到17.5%皆有可能。

口腔白斑症的處置首選之一是外科手術,仍完全切除病灶,而非只是降低病灶範圍,若切除不完全,其復發比率可能高達30%。手術治療的理論基礎在於將潛在性病灶完全切除,可避免未來癌化的可能性,但以不同外科方式來治療,是否能完全達到上述目的,臨床研究上卻始終未能證實。

冷凍療法(cryosurgery)、二氧化碳電射治療(CO2 laser surgery)、銣雅鉻雷射(Nd:YAG laser)皆被利用來做為白斑症之治療,術後復發比率各家報告不一,甚至高到50%,而轉變成癌細胞的比率也從4%到20%不等。

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未接受治療和外科治療的兩組病患,未來轉變成癌症的機率並沒有統計上明顯差異。

此外,有些病患在接受切片證實是白斑症後,接受大規模切除,有時在檢體發現癌化病灶潛藏在白斑中,這強化了手術治療白斑症的價值。

手術切除白斑症雖未必能有效地降低未來轉變成癌細胞的機率,但切除後的檢體提供病理科完整地評估,確實是手術的重要價值。

內科療法用來治療白斑包括維他命A、類視色素(retinoid)、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茄紅素(lycopene)、局部抗腫瘤化學藥物投予,如bleomycin。雖然部分藥物顯示可抑制癌化過程,然而復發比率不低,目前內科療法仍未能證有效抑制癌化。

除了菸、酒、檳榔之外,人類乳突狀病毒、黴菌、梅毒螺旋體等皆被認為可能和口腔白斑症有相關連,但其間之關係仍未證實。停止抽菸、喝酒、嚼食檳榔、校正不當之假牙等,對於口腔白斑症治療有助益。

有學者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囑咐病患要定期回診接受診察,若白斑有異狀,則立即進行切片診斷以及治療,盡可能早期診斷出轉變成癌細胞的病患。

【2009/03/09 聯合報】

口腔黏膜白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