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淋巴癌患者新希望 三總啟動細胞治療臨床試驗

三軍總醫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圖/引自三總臉書網站
三軍總醫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圖/引自三總臉書網站

免疫細胞療法近來被視為癌症治療的新曙光,三軍總醫院今天攜手生醫公司宣布啟動「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希望能為癌症治療帶來新希望。

癌症病人抗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病患須忍受掉髮、嘔吐及腹瀉等情況,為了減輕病患對抗癌症的副作用,三軍總醫院攜手宇越生醫,上午在三總內湖總院區舉辦記者會,共同宣布啟動「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

三軍總醫院執行官何景良表示,淋巴癌是無聲殺手,在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每年台灣約會新增2500萬名個案,且在十大致死癌症中排名第9。治療淋巴癌主要有3種方式,包含化學治療免疫療法跟放射性治療,雖然約有60%至70%的病人治療後會有50%存活率,但是每年復發率仍有10%至20%。

何景良表示,CAR-T癌細胞治療的概念如同在抗癌免疫細胞軍團中的T細胞,安裝了辨識癌細胞的GPS,只要CAR-T遇到病人體內的癌細胞,將會立刻辨識鎖定、啟動毒殺,並持續在體內直到消滅癌細胞。在CAR-T細胞治療下,將不再出現好細胞和壞細胞通殺問題,能提高癌症治療效果,且大幅減輕治癌副作用,可有效提升病人存活率。

何景良指出,此計畫預計9月展開,將尋找20名同意者,屆時先在醫院端進行白血球分離,經由細胞恆溫運送至細胞製備端,並導入CAR,讓T細胞找到目標,再輸入到病患體內達到治療目的,計畫試驗期間會密集追蹤病患5至10年。

癌症治療 臨床試驗 免疫療法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