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60歲伯脖子腫不會痛 竟是罹癌轉移到淋巴

醫師楊朝瑋說明,院內設置2間獨立單人輻射隔離病房,接受輻射碘治療病患不用苦等病房。圖/中山附醫提供
醫師楊朝瑋說明,院內設置2間獨立單人輻射隔離病房,接受輻射碘治療病患不用苦等病房。圖/中山附醫提供

台南一名60歲阿伯半年前因親友發現他右側脖子腫腫的,怪怪的,直到今年6月,他吞口水時,發現真的單側腫起來,雖然不會痛,也不影響吞嚥,但為保險起見,就醫確診為甲狀腺癌,且已經轉移到周邊淋巴,經手術切除雙側甲狀腺與周邊淋巴後,因南部醫院輻射隔離病房都滿床,7月中旬轉診住進台中的輻射隔離病房接受輻射碘治療,持續追蹤病況,目前恢復良好。

中山附醫內分泌科主任楊宜瑱說,病患因為年紀大且癌細胞轉移淋巴,依治療計畫,手術後4到6周待傷口復原,要接受高劑量原子碘治療,但因南部醫學中心輻射隔離病房都滿床,經向中華民國內分泌醫學會平台查詢,發現台中親戚家附近的中山附醫有病房,於是轉診到中山附醫住院接受碘131輻射治療。

楊宜瑱說明,甲狀腺癌目前已經位居10大癌症之一,女性發生人數約為男性的3倍,其中又以20到40歲女性為多數,其中9成的甲狀腺癌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乳突癌或濾泡細胞癌,手術摘除病灶後,再針對有癌細胞殘餘或轉移的患者,給予碘-131的治療及追蹤,平均5年存活率逾95%。

中山附醫核醫科醫師楊朝瑋說明,患者因治療過程中服用高劑量放射碘,身體會產生輻射,依衛生福利部規定,必須入住同位素治療病房,直到身體的輻射量低於安全劑量才能離院,往往患者等一到二個月,中山附醫今年5月新設同位素治療中心,並配置有2間獨立單人輻射隔離病房,病患不用苦等病房。

楊朝瑋指出,輻射隔離病房,除了四周、樓板裝設輻射屏蔽,配有獨立衛浴、無線網路、電視提供患者休閒使用,24小時監控系統,讓醫護人員隨時掌握患者狀況,連馬桶都是自動重複沖水兩次,汙水管還直通到地下五樓輻射物儲存槽,置放超過3個月等輻射消失後排到汙水管,確保病人與醫護的安全。

甲狀腺癌 細胞癌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