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手指不明黑點小心皮膚癌!醫指5徵兆惡性高盡早檢查

今健康

手指不明黑點小心皮膚癌!醫指5徵兆惡性高盡早檢查。
手指不明黑點小心皮膚癌!醫指5徵兆惡性高盡早檢查。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會發現自己的手指突然出現了黑點,不知是否為又或者是其他毛病,有些人緊張,有些人不在意。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唐豪悅醫師表示,大多數手指出現的黑點並不用過度緊張,但若出現特殊情況,就建議盡早檢查,特別小心高度危險的黑色素皮膚癌

手指出現黑點,常見4種可能

唐豪悅醫師表示,出現在手指的黑點,同樣在腳趾也可能出現,最常見的就是斑和痣,隨年齡增長、太陽曝曬、個人保養方式不同,斑和痣會在身體上陸續出現,而痣多數人會誤以為是天生的,但其實也會有出生後到某個年齡才長出來的痣,雖然這樣的痣總是會讓人有點擔心,但其實也並不罕見。另外也包括了外力使皮膚受傷形成的黑點,這類型雖然相較少見,但其實很多人小時候甚至長大後都經歷過,例如遭到筆芯刺傷斷在皮膚內也就會形成黑點。而最讓人緊張,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斷變化或外觀特異的黑點,因為很有可能是皮膚癌。

#痣 #黑點 #手指有痣 #手指黑點 #皮膚癌 #唐豪悅

皮膚癌3大種類,特別小心黑色素細胞癌

唐豪悅醫師表示,皮膚癌主要包括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三種。基底細胞癌常見出現於年長者身上,不易遠端轉移,但可能轉移進骨骼,不過惡性程度、轉移機率都不高,且進展較慢,早期治療是可以恢復到原本正常的狀態,較為安全。鱗狀細胞癌則有惡性的可能,相較容易轉移,不過復發率不高,早期發現並治療,一樣有機會恢復正常的機會。至於黑色素細胞癌則是當中最令人擔憂的,黑色素細胞癌是當中惡性度最高的,容易轉移、預後不佳、致死率高,以民眾平常關心的五年存活率來看,在0~2期約有98%,但進入第3期僅有63%,進入第4期僅剩約22%左右。且亞洲人因先天基因的關係,會比歐美還要來得常見。由此可見,隨皮膚癌的種類不同,嚴重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痣 #黑點 #手指有痣 #手指黑點 #皮膚癌 #唐豪悅

皮膚黑點是皮膚癌?5大徵兆盡早檢查!

唐豪悅醫師指出,一般的痣若沒問題,多是形狀規則、成對稱的圓形狀,並好好的長在現有的位置。而如前述所提,隨年紀增長也可能從無到有慢慢浮現,但不會有特殊的特徵。

但若是痣出現了不斷破皮甚至出血、大小增加等情況,就建議最好盡早檢查,這些情況是常見的皮膚癌特徵,特別是黑色素細胞癌更有檢查的5項指標。包括了對稱(Asymmetry)、邊緣(Border)、顏色(Color)、直徑(Diameter)、改變(Evolving)。當痣的形狀上下左右不對稱,或者邊緣不規則呈現鋸齒狀、缺角、凸起、沒有邊界,又或者顏色不均勻、深淺不一,或直徑超過6mm以上、甚至持續變大,以及包括了上述情況快速的改變、甚至出現了出血、發癢的情況等都需特別小心。

另外,許多人認為「長毛的痣」是個沒問題的痣,對此唐豪悅醫師則表示,這點並不會做為臨床診斷的依據,長毛的痣也可能為皮膚癌,不可因為長毛而忽略,應以上述的特徵做觀察,特別是毛出現了變化更要注意,包括了掉毛、變白、破皮等。而本來在身上就有的痣,若出現這些變化也需注意。唐豪悅醫師呼籲,若有發現不明異樣的痣出現,應多加觀察為佳,以利盡早治療。

#痣 #黑點 #手指有痣 #手指黑點 #皮膚癌 #唐豪悅

《延伸閱讀》

.手腳掌有黑痣是癌症?醫:5徵兆注意黑色素瘤

.皮膚長痣是皮膚癌嗎?醫教簡單3招自我檢測!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黑色素細胞癌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