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定期抹片皆正常...罹子宮頸癌 基因害的

「我從來不吃油炸,怎麼可能無法生育。」卅二歲女子,年初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但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她以為只是輕微發炎,直到本月初出血情況愈來愈嚴重,五度就診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子宮全是膿包與爛瘡,只好全子宮切除。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女子一開始發現內褲有暗紅色血液,如同生理期快結束流量,她曾到四家醫院看診,都沒看出異常。

由於女子強調「這輩子沒吃過油炸物」,每天早睡早起,定時運動,不菸不酒,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皆正常;因憂心陰道無故出血才就醫,後來證實是子宮頸癌中惡性程度較高的小細胞癌。

劉偉民表示,子宮頸癌型態可分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小細胞癌,其中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常見,小細胞癌罹癌率僅百分之一。通常鱗狀上皮細胞癌及腺癌多與性行為有關,主要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基因遺傳占不到一成;不過,小細胞癌百分之百與環境無關,多是基因引起。

「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與環境有關。」劉偉民說,先天基因也是致癌關鍵,以美國知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為例,她自知有乳癌家族史,罹患風險達百分之八十七,站在預防醫學角度思考,忍痛選擇切除雙乳。

開業婦產科醫師趙堅表示,任何癌症的形成都是體內自由基所致,通常子宮內膜癌最怕「肥胖」,因脂肪會讓女性荷爾蒙囤積,刺激子宮內膜次數增多;乳癌最忌愛吃高蛋白、高脂肪飲食的人,因游離脂肪酸過多,恐不斷刺激乳腺,使乳腺上皮細胞增生,易致病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抹片檢查 高蛋白 人類乳突病毒 生理期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