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八成五癌患營養不良 影響療程

正在抗癌的民眾,千萬別輕忽營養補充的重要性。圖/123RF
正在抗癌的民眾,千萬別輕忽營養補充的重要性。圖/123RF

高達八成五的癌症患者營養不良,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表示,化療副作用使癌友食欲降低、口破,影響吞嚥,若營養不良,常影響療程。呼籲癌友術前接受營養評估,術後八周是營養介入好時機,盡可能讓營養充足,才能打贏抗癌一仗。

每年新診斷癌症患者逾11萬人,謝瑞坤表示,受疾病與療程影響,癌友是營養不良高風險群,高達八成五的癌友曾出現營養不良,特別是55歲以上族群。

不同癌別化療強度不同,治療後營養不足狀況也不同,如胰臟癌患者,手術可能影響腸道,吸收本就不好,加上化療長達6個月,幾乎半數以上都無法如期完成治療,腸胃道癌症患者是營養不良高危險群。

接受小紅莓等化療藥物治療的患者,容易出現嚴重嘔吐,若無法給予適當的止吐藥物,也容易因此影響進食而營養不良,延宕治療計畫。不只是化療,謝瑞坤表示,傳統手術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等,皆可能使患者營養不良,其中以化療最嚴重。

癌症治療期間最重要的營養素為蛋白質,熱量也要足夠。謝瑞坤表示,患者若不能從一般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素,臨床上會建議另外補充,例如靜脈營養注射,但不宜長期使用,若不能透過腸胃道攝取營養素,腸胃道絨毛萎縮,將影響日後腸胃道健康。

謝瑞坤表示,營養補充容易被忽視,僅三到六成營養不良的癌症病人會接受營養補充,他強調,術前營養評估、建議在術後至輔助化療前開始,例如術後八周是患者恢復體力、補充營養的黃金時期。

營養不良 化療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