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照超音波前喝奶茶有助檢查出胰臟癌?醫師這麼說

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喝奶茶,有助早期檢查出胰臟癌。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喝奶茶,有助早期檢查出胰臟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喝奶茶,有助早期檢查出胰臟癌。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指出,喝奶茶能讓腸胃充滿水分,方便做超音波檢查時看到後腹腔的胰臟;但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提醒,喝奶茶會使膽囊收縮、擠出膽汁,無法檢查到膽囊,建議民眾做肝膽相關檢查時,還是空腹前來。

胰臟癌是「癌中之王」,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患者自身難以覺察胰臟異常,有症狀時通常已是中晚期,治療效果不佳。據衛福部202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統計,胰臟癌排名第7。

近日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日本醫界找到及早檢驗出胰臟癌的妙招,就是在照超音波前,讓患者先喝一罐日本某知名飲料品牌的奶茶,使得檢出胰臟癌的患者中,約7成得以早期發現。

吳秉修說,胰臟位於後腹腔,前有胃、十二指腸和部分小腸,超音波檢驗可以看到水但不能穿透空氣,如果腸胃有太多空氣,便難以看到腸胃後方的胰臟。為了檢查到完整的胰臟,一般會請民眾檢查前先喝水,擠掉腸胃裡的空氣,才能看到胰臟的內部結構,而奶茶一樣是液體,也有擠掉空氣之用。

罹患胰臟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胰臟癌家族史者、吸菸者、酗酒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慢性胰臟炎患者、65歲以上長者、男性等,吳秉修指出,由於胰臟癌目前成因不明,若想預防患病,平常生活應均衡飲食、穩定血糖、多運動、少抽菸喝酒,並定期健康檢查。

腹痛除可能是胃部或十二指腸出現問題,也可能是胰臟的警訊,陳皇光強調,切勿輕忽早期症狀,應就醫照胃鏡、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核磁共振檢查等,以及早發現與治療。但喝奶茶會使膽囊收縮、擠出膽汁,反而無法檢查到膽囊,建議仍應空腹做肝膽相關檢查。

當出現長期腹痛、食欲不振、眼睛黃、體重莫名下降2到3公斤、黃疸等症狀時,通常已是癌症晚期,建議盡速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胰臟癌 超音波檢查 奶茶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