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童腹瀉變瘦 以為患新冠 腹部竟長瘤

小檔案╱生殖細胞瘤 資料來源╱劉彥麟 製表╱陳雨鑫
小檔案╱生殖細胞瘤 資料來源╱劉彥麟 製表╱陳雨鑫

聽健康

00:00/00:00

年紀不到10歲的女童,日前因咳嗽、腹瀉、食欲不振就診,媽媽說「女兒最近一直拉,瘦了2公斤」,且下腹部硬硬的,擔心得了新冠肺炎。排除是病毒感染後,北醫附醫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簡睦旼觸診,按壓女童腹部認為「怪怪的」,透過電腦斷層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發現一個長了近20公分的生殖細胞瘤,目前透過手術切除,後續追蹤女童健康。

北醫附醫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台北癌症中心兒童腫瘤團隊主治醫師劉彥麟表示,兒童生殖細胞瘤一年約有60名新增案例,是兒童常見的腫瘤。生殖細胞瘤通常不會有症狀,女童非常幸運,因為腸胃型感冒就診而提早發現,通常這類患者都已經嚴重影響泌尿系統,如嚴重便祕或腹瀉、腹部嚴重腫脹,才會被發現。

劉彥麟說,生殖細胞瘤大多發生在0到17歲兒童青少年,根據研究,東亞國家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特別是日本人,有研究顯示他們帶有特殊的基因,部分兒童容易發生生殖細胞瘤。

生殖細胞瘤是因為胚胎發育時,生殖細胞迷路掉到不該掉落的地方,讓生殖細胞長在性腺之外,如中樞神經、薦椎、尾椎、腹腔等。

通常生殖細胞瘤屬於良性,但少部分屬於惡性,必須開刀切片檢查才知道。

劉彥麟指出,生殖細胞瘤會不斷長大,長在腹腔內的腫瘤就會擠壓到其他器官,影響生長。生殖細胞瘤若能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得愈乾淨,愈能降低復發率,術後2到3年沒有復發,5年存活率將可達到9成,不影響日後成長。

簡睦旼表示,這位女童真的非常幸運,腫瘤被膜包覆未破裂,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完整取出腫瘤,目前術後狀況良好。提醒家長,孩童若排尿或排便突然出現異常,如尿不出來、突然腹瀉或便祕,且腹部腫脹等,千萬要提高警覺,及時就醫確認。

生殖細胞瘤 腹瀉 病毒感染 胚胎發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