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三類型胃藥 別吃錯時間

聽健康

00:00/00:00

周末假期後,常有胃腸不好的人來到藥局,反應胃藥吃了好像效果變差,進一步了解他們的飲食及服藥狀況後,發現民眾常搞錯服藥時間,導致藥效大打折扣。

在飽餐一頓後,胃酸分泌增加,一些在酸性環境下不穩定的藥物,會被胃酸破壞的機率提高而減少吸收;高纖食物或高脂食品則會延長胃排空時間,連帶使併用的藥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增加而影響藥物吸收率;更有些藥物怕受到食物的吸附,會造成藥物吸收下降,因此,在不正確的時間吃藥,藥效便會受到影響。

胃藥正確用藥時間應考慮藥物類型:

第一類減少胃酸分泌藥物:

一種是作用在胃壁上的氫離子幫浦藥物,如果在飯後半小時內服用,藥物在血中的濃度會被減低50%至70%,因此當醫囑「空腹服用」,應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二小時空腹服用。

另一種減少胃酸分泌藥物是作用在胃壁上的組織胺受體,這類藥物約在服用後一小時開始作用,建議飯前使用,可減少因進食而刺激胃酸分泌的影響,但與制酸劑一起服用時,吸收量會受干擾而減低。

第二類制酸劑:

常見鎂鹽、鋁鹽或鈣鹽等成分,藉中和作用來減緩胃酸,效果產生快速也容易取得,常用來緩解突然發作的不適症狀,但藥效持續時間相對短暫,長期可能讓血中離子不平衡,特別是腎功能不佳者,易造成離子蓄積,孕婦及哺乳的婦女也不可自行使用。

第三類胃黏膜保護劑:

不會直接減少胃酸分泌量,透過在胃黏膜上形成保護性的膜,減少胃酸對胃壁傷害,應空腹服用,但須和制酸劑錯開至少半小時。
胃酸 制酸劑 胃藥 腎功能 成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