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吞「加強錠」就會快速痊癒、止痛藥多吃點效果才會快? 藥師破除大眾的用藥迷思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每年一到秋冬季節,流行性感冒疫情就會升溫,遇到發燒、感冒、流鼻水、頭痛時,許多人會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服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地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陳詩琪藥師,為大家詳細解說感冒藥及止痛藥的正確用藥方式,絕對不是吃越多,好越快,也不要迷信吞了感冒「加強錠」就會快速痊癒喔!

一、感冒糖漿非飲料、別猛灌

感冒藥的成分大同小異,例如:具止咳作用的「可待因」、退燒鎮痛的「乙醯氨酚」、緩解鼻塞流鼻水的「假麻黃鹼」、抗組織胺、維他命、甘草或咖啡因等。其中「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就是一般普拿疼,在正確劑量下的安全性很高(單次劑量約為375至500毫克)但若不依照藥品仿單上建議方式服用,超過成人一天最大用量4,000毫克,會造成肝臟損害,甚至導致急性肝衰竭而危及生命。

陳詩琪藥師說明,加強錠的藥物是把主要療效的成分劑量加倍,或是添加其他輔助成分來加強藥效,雖然效果更好,但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會增加,例如:「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能有效紓解鼻塞,但副作用是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及心跳加快等,當劑量加倍時,有高血壓、心律不整、青光眼患者更要小心使用。

食藥署提醒,有些人買了感冒糖漿之後,不看說明就把整罐喝完,甚至當成保健、提神飲料,一天喝好幾瓶,早就超過了治療的安全劑量。由於感冒大多是病毒引起,藥物只能緩解症狀,無法縮短病程,加重劑量不會好得比較快,有時候病情較輕,只有一、兩種症狀,如果貿然服用綜合感冒藥,可能會多吃了不需要的藥物,萬一又沒按照劑量、長期使用,反而會有成癮的風險。

二、止痛藥視症狀選用

國人常用的止痛藥主要分成三大類,包括: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麻醉性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的常見成分,如:Ibuprofen、Diclofenac,具有止痛及抑制發炎的作用,但經常出現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由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對於受傷後的肌肉發炎很有效,因此除了口服劑型外,市面上也有許多外用劑型,如噴霧、藥膏及貼布等,僅供局部使用,經皮膚吸收的量有限,比口服劑型引起的副作用少,但若任意塗抹或貼滿全身,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的過敏反應。

若已使用乙醯氨酚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最大劑量後,還無法舒緩疼痛時,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麻醉性止痛藥。食藥署貼心小叮嚀,不論是哪一類止痛藥物,千萬不可超過劑量,避免副作用加劇。萬一長期依賴止痛藥,甚至濫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但藥效會變差,還可能損害腎臟功能,引起慢性腎衰竭而洗腎。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止痛藥 流行性感冒 類固醇 消炎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