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一把雙面刃!治療頭痛的藥也會導致頭痛

林志豪醫師

最近門診來了很多頭痛的患者,多數都有家人或是朋友陪伴。

他們來的共同理由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的家人或朋友可以頭痛到那麼誇張。

這一定是頭裡面有問題,要不然就是他們是一群無法承受壓力的草莓族。

我常常看到患者是已經痛到精神不繼,眼神很死。而旁人無法理解的關心,更是千斤萬斤的重擔。

仔細地詢問病史,其實魔鬼就藏在細節當中。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導致他們頭痛那麼無法承受有一大部分的原因,

其實就是原本緩解它們頭痛的好朋友「止痛藥」。

大部分的民眾頭痛時,都習慣靠吃止痛藥來暫時緩解不適,其實止痛藥就像一把雙面刃,適當使用可以減緩頭痛提升生活品質,但過度使用卻也有可能讓你陷入頭痛地獄,成為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簡稱為MOH)的患者。

那麼要怎麼判斷自己是否罹患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呢?

如果你每個月有15天以上頭痛,同時在超過3個月的時間裡,常常使用超過10天以上的止痛藥,且如果想自行停止痛藥,頭痛往往就會加劇。簡單來說就是止痛藥可能越吃越重,但頭痛卻越來越厲害,你就有可能罹患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而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的病理機轉,是與腦部結構性與功能性變化有關,包括調控疼痛相關區域的訊號混亂,無法正常運作,行為控制的區域相對減弱,這也導致患者焦慮感大幅的上升。

最終,止痛藥過度使用,讓患者完全無法抵抗沒有止痛藥時所產生的疼痛,各式各樣的不舒服及焦慮感迎面襲來。 這跟成癮的機制基本上是很類似的。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要治療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我通常會建議,先停止或者限制止痛藥的使用量,並搭配預防頭痛藥物。然而要戒掉吃止痛藥的習慣並不容易。剛開始時,頭痛會先惡化,然後才好轉。戒斷症候群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焦慮失眠等症狀。醫師通常也會開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幫助你度過戒藥中的不舒服。戒止痛藥的過程可以在門診治療,但如過效果不彰,醫師有時也會建議住院戒止痛藥。

只要有決心,大部分的人可以打破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的惡性循環,而頭痛的嚴重度也會逐漸的改善。

要預防藥物過量型頭痛,我會給大家以下4個建議:

1.【確認自己接受藥物治療的頻率】記得向醫師確認自己每週可以服用幾次治療頭痛的藥物。

2.【謹慎使用OTC止痛藥及綜合感冒藥】如NSAIDS (Ibuprofen, Advil) 、阿斯匹靈、乙醯胺酚、嗎啡類藥物、麥角鹼、翠普登類藥物,像是大家到日本最常買的EVE,其主要成分就是Ibuprofen加上咖啡因,還有多種市售複方感冒藥(水)也要多注意喔!

3.【降低藥物攝入量】可以和醫師討論,使用不同治療策略來改善症狀,請參考 https://reurl.cc/Z8EQV

4.【寫頭痛日誌】記錄下自己每天頭痛的狀況,可以參考我的官網中方享的頭痛日誌寫法:https://reurl.cc/GgQmd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有頭痛的問題,記住以下原則:謹慎使用止痛藥、及時找專業醫生就診、讓自己遠離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止痛藥 頭痛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