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必知!77種常用藥品禁忌

奇美醫院把不宜和食物併用的常用藥品,仿農民曆形式印製成「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
奇美醫院把不宜和食物併用的常用藥品,仿農民曆形式印製成「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不少人吃藥時,如果沒有開水,便隨便倒杯茶或從冰箱裡倒一杯牛奶,和藥一起吞下肚。但藥物配茶或是配牛奶,卻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改變藥效。台南柳營奇美醫院最近把不宜和食物併用的77種常用藥品,仿農民曆形式,印製成「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讓民眾從圖解中瞭解藥食禁忌。

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鄭淨黛表示,許多藥師在第一線提供用藥諮詢時,除了「該怎麼吃?」「一天要吃幾次?」還會補上吃了這些藥,飲食上有沒有什麼禁忌。例如,服用抗生素不能配牛奶,吃鎮靜安眠藥不能和酒一起吞服,降血壓藥物不能與葡萄柚併用,但多數民眾依然霧煞煞。

鄭淨黛碰過不少高血壓病人,當醫師開了降血壓藥「脈優」時,她提醒對方不能和葡萄柚一起吃,但有人聽成葡萄,有人則疑惑,不能和葡萄柚一起吃,「那如果和葡萄一起吃,可不可以呀?」讓她覺得既好氣、又好笑。

為幫助病人記憶及瞭解藥物與食物的交互作用,柳營藥劑部團隊發想,認為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農民曆,其中有關「食物相剋中毒圖解」的圖示概念,值得學習。於是從文獻中找出容易與食物出現交互作用的常見用藥,列出77種,依藥理分類,分為降壓藥與心血管藥、抗生素、抗焦慮、抗組織胺、止痛藥、鐵劑、抗心律不整、支氣管擴張劑、免疫抑制劑和降尿酸藥品。

為了圖文並茂,奇美藥劑部除了註明中文藥品名稱、藥錠外觀外,另外以圖示表現不宜併用的食物,置於對角,然後在圖片右側加上「警」字,凸顯可能出現的症狀,成為現代版的健康農民曆。

鄭淨黛舉例,降血壓藥「脈優」如果和葡萄柚或葡萄柚汁併用,會使得藥效加強,引發低血壓;但是另一類降血壓藥「輸泌來」,如果和香蕉、柳橙和綠色葉菜類一起吃,容易併發高血鉀症。

至於常用的抗生素如「速博新」、「威洛速」,若與牛奶、鈣片併服,可能降低藥效;如果與咖啡、可樂併用,則可能心悸、手抖。抗凝血劑「脈化寧」與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豬肝併服,會降低效用,若服該類抗凝血劑又吃大量的大蒜、芒果,則容易造成出血。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人多半有高血脂問題,如果服用降血脂藥「立普妥」,又併服葡萄柚或葡萄柚汁,恐造成橫紋肌溶解及肌肉疼痛。

因壓力大而出現煩躁、失眠,服用抗焦慮劑「樂欣平」時,不宜和酒或其他含酒精飲料併用,否則會加強鎮靜及嗜睡的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表示,藥能治病,也能致命。但許多民眾吃藥時常擅自作主,明明只能配開水,卻為了方便以牛奶、茶、酒、咖啡或可樂來吞藥,導致產生交互作用,或因此藥效降低而誤以為吃藥沒效。

比較嚴重的是,一旦食物或飲料和藥物併用,使藥效加強,葡萄柚就是其中一例,它會影響肝臟代謝,增加抗血脂藥及抑抗排斥藥的血中濃度。陳必立說,因過敏、咳嗽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喜喘停」,本身含茶鹼,如果吃藥時和茶一起吞下肚,會引發心跳過快,也要小心。

傳統食物相剋表 現已不適用

許多人家中都有農民曆,裡頭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可信度有多高?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其中不乏農業時代流傳下來的觀念,當時科學不發達,而現在已不適用。

「食物相剋中毒圖解」始於何時,已不可考,至今各種農民曆所附版本也不一。黃林煌表示,在食物相剋較常見的中毒「禍首」之一是田螺,不宜香瓜、冰、蛤蜊一起吃。

在他看來,可能是螺肉有寄生蟲,早期民眾喜食半生不熟的螺肉,因此容易引起急性下痢及腸炎。

另外,像毛蟹、鯖魚、鱉等水產,也被先民認為和柑橘、金瓜、花蜜、花生、柿子、茄子、李子等食物一起吃會中毒,農業時代交通運輸不便,上述食物一旦保存不慎,就會腐敗,吃下肚後當然會過敏或拉肚子,古人誤以為它容易中毒。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也說,站在營養學觀點,所謂的食物相剋表中,許多觀念似是而非,其中提到牛乳搭配醋酸物一起食用,會產生「腹中癥結」,蛋白質碰到酸性物質,它本來就會凝結,「這還有點道理」;但它教人吃綠豆來解毒,卻又「說不通」。

奇美醫院把不宜和食物併用的常用藥品,仿農民曆形式印製成「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
奇美醫院把不宜和食物併用的常用藥品,仿農民曆形式印製成「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

此外,農民曆中被提到具有解毒功能的還有地漿水和人乳,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古醫書所稱的「地漿水」,是泥漿水沈澱後,取用上層的水,但從現代醫學來看,既不衛生,也不可能有治病效果。同樣的,農民曆中提到「李子和雞肉一起吃會導致下痢」,他說,「在表中提到要用雞屎白來解毒,請問誰敢吃?」

黃林煌指出,這些中毒圖解如果以現代醫學觀之,有許多謬誤之處;但站在主管機關立場,它就像民間廟宇提供香灰,並無法用法律來禁止它繼續流傳,只能呼籲民眾別當真。

●民眾欲索取健康農民曆海報,可洽06-622-6999轉73101或77119。
低血壓 高血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