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師教你如何看懂「用藥說明書」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民眾使用藥品過程當中,如遇到用藥問題,除了詢問藥師,也可以直接查閱藥品包裝內的仿單(也稱為藥品說明書),來獲得想要的藥品資訊,但在眾多的藥品標示與說明當中,要如何快速且有效率的閱讀,可從以下幾點來著手:

一、藥品名稱:一個藥品的名稱大致可分為商品名及學名。商品名是由廠商自行命名,而學名指的是它原本成分的單一名稱,就好比名字可以自己取,但本身的身分證字號卻是固定不變的。

二、藥品成分:藥品成分可分為單一主成分,或是2種成分組合而成的複方。如能掌握成分內容可和自己用藥過敏史互相比對,即可降低再次過敏的風險。

三、藥品單位含量、數量:同一種藥,可能會有不同的劑量,例如10或20毫克,且有不同的數量包裝,在使用時須特別留意。

四、主要適應症:即藥品的醫療用途,治療的疾病為何,尤其在購買非處方藥時,更須留意其功效主治,是否與自己的症狀相符,才不至於用錯藥。

五、用法與用量:會標示這藥品在不同年齡層每次需服用的劑量,以及頻率次數,例如有些感冒藥是早晚飯後,一次吃2顆膠囊,另外需飯前服用的藥品,例如腸胃藥、降血糖藥,也都會特別註記。

六、藥品不良反應:也稱為副作用,藥廠會將臨床試驗過程當中,所發生的任何不良反應,登載於說明書內,有些還會依照發生頻率的高低,區分為極常見、常見、少見、罕見、極罕見,發生機率大於10%為「極常見」 ,介於1%~9%則為「常見」,以此類推,有些人看到一長串的不良反應就不敢再吃藥,其實並非每個服藥者都會出現這些不良反應,重點是要去評估,服藥的好處和藥物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孰輕孰重,而一旦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則需諮詢藥師後續處理原則。

七、警語或注意事項:會寫明用藥需特別留意的地方,例如:蠶豆症患者不能服用磺胺類藥品,或標示不能與哪些藥品並用,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八、懷孕分級:提供孕期當中的安全性說明,通常可分為「A、B、C、D、X」五大類,A級最安全,X級是絕對禁止使用在孕婦身上,而B、C、D級的藥物,必須衡量孕婦和胎兒相對的利害關係來做決定。

九、儲存條件:多數藥品是要放在避光、避濕、避熱的環境下,但有其它的特殊保存方式,要細心留意,例如要放冰箱冷藏,或是開封之後只能放1個月。

在使用藥品之前,還是得先認識這些相關的基本資訊,才不至於用錯藥,必要時,最好能先諮詢藥師,詢問相關用法或需注意的地方,才能真正確保個人的用藥安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過敏 用藥安全 處方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