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你還在用類固醇?揭開「類固醇邪惡」的迷思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使用類固醇,不是會產生很多副作用嗎?」

「不是『聽說』類固醇不好,為什麼還有人需要補充類固醇?」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表示,人體有生理劑量的可體松,它在我們體內的作用非常重要,可以維持人體抗病能力並且保持體力。

當人罹患重病的時候,類固醇也是很重要的抗發炎方式,包括了:嚴重氣喘、過敏,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使用類固醇,便可以很快地把症狀壓下來。在癌症治療時,類固醇也是很重要的輔助療法。

可是為什麼現代人會害怕服用類固醇?

因為類固醇是很有效的強效止痛消炎藥物,二、三十年前很多老人家有痠痛問題,當時的醫師就是用類固醇,很快就能把老人家的疼痛問題解決。許多人便因此開始依賴神奇的「美國仙丹」。但是,若使用過度,就出現「庫欣氏症候群」,症狀就是大家熟知的水牛肩、月亮臉、皮膚變薄等後遺症。甚至可能造成免疫下降等嚴重併發症,導致大家聞類固醇色變。

但是人體不能缺乏類固醇,類固醇在體內是由腎上腺素所分泌的激素,包括可體松或稱皮質醇。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當人體應對各種壓力時,便需要皮質醇。倘若缺乏皮質醇,會產生噁心、嘔吐、發燒、疲倦、體重下降等症狀,更嚴重還會休克!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皮質醇缺乏呢?洪惠風說,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而腦下垂體的刺激,也會促使腎上腺分泌皮質醇。所以從腦下視丘到腦下垂體到腎上腺,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會影響皮質醇的分泌。

像美國最有名的遇刺前總統甘迺迪,他罹患的「愛迪生氏症」,就是一種腎上腺素不足症,他終生都需要補充類固醇,也有人則是車禍,或是受傷等原因,造成腦下垂體失去功能而缺乏的「稀罕症候群」,都可能需要終生補充類固醇,此時,類固醇是救命藥。

類固醇不是「壞人」,不需要害怕類固醇。遵從醫囑,對症下藥,對我們的健康才有幫助。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類固醇 類風濕性關節炎 壓力荷爾蒙 自體免疫疾病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