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釋迦檢疫已禁用溴化甲烷? 農委會指國際規範可用

繼鳳梨之後,大陸再封禁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本報資料照
繼鳳梨之後,大陸再封禁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本報資料照

中國稱因害蟲暫緩台灣釋迦等作物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張用溴化甲烷燻蒸即可,有資深媒體人稱中國網友告知早就禁用。防檢局今天說明,國際規範、中國官方公告都可用於檢疫上。

針對中國今年暫停台灣鳳梨、釋迦、蓮霧輸入,都稱跟蟲害有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張,國際規範使用溴化甲烷燻蒸處理即可,若9月底前未收到正式回應,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上指稱,有中國網友傳了訊息給自己,說中國早就禁用溴化甲烷燻蒸。黃暐瀚說:「陳主委難道不知道嗎?」「這一切紛爭,提告,或是真是個辦法。讓WTO認證,這樣的貿易糾紛,到底誰對誰錯?」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依據蒙特婁議定書的國際規範,各國應逐年減少使用溴化甲烷,但仍可使用於檢疫和裝運前處理,日本、澳洲也是這樣做。

她並說,依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公告,自108年1月1日起,含溴化甲烷產品的農藥登記使用範圍已變更為「檢疫燻蒸處理」,意即雖禁止含溴化甲烷產品在農業上使用,但仍可使用於檢疫處理。

防檢局補充,溴化甲烷為蒙特婁議定書列管化學物質,無色無味氣體,因其穿透性強無須破壞貨品包裝即可用於殺滅有害生物,且處理時間短、殺蟲效果良好,為各國常用於邊境截獲有害生物時殺蟲檢疫處理使用,但因此藥劑具破壞臭氧層的特性,依蒙特婁議定書,各國應逐年減少使用,但仍可用於檢疫和裝運前處理。

防檢局重申,農委會已遵守該議定書規定禁用溴化甲烷作為農藥使用,而檢疫用途則須依環保署「溴化甲烷管理辦法」規定,向環保署申請進口及使用許可。

農藥 釋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