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擔心雞被施打激素和抗生素?免驚!做到2點放心吃

土雞養殖場。
土雞養殖場。
記者黃仲裕/攝影

提到雞肉,大家總是憂心忡忡。

有人擔心雞肉激素超標,會引起孩子行早熟;有人擔心雞肉抗生素超標,會引起人的耐藥性;有人擔心雞肉細菌感染,會引起食物中毒;有人擔心雞感染的禽流感病毒,會傳染給人。

這雞還能不能好好吃了?

一、雞40多天出欄不是因為用了激素

散養的雞怎麼也要幾個月才能出欄,現在有的雞40多天就出欄了,用了激素吧?

並沒有。

40多天出欄主要是品種和科學餵養的功勞。

比如白羽雞這個品種,42天平均體重就有4斤半左右,就能出欄了。

而規模化養殖會根據雞不同的生長階段,提供營養均衡的配方飼料,這使得飼養雞比散養雞長得更快。

所以雞出欄早不一定是使用了激素,你可能會反駁:不一定不等於沒有。放心吧,養殖戶真不會傻到給雞用激素,因為激素並不便宜,而用激素並不能促進雞生長,反而會增加雞患心臟疾病、腹水等的風險,再說了激素也不便宜。

香烤雞翅。記者沈佩臻/攝影
香烤雞翅。記者沈佩臻/攝影

二、「長多個翅膀的雞」跟激素無關

標題用了引號,為什麼呢?

因為現實中並不存在這樣的雞,網上流傳甚廣的「長了多個翅膀的雞」不過是P圖惡搞,再配上「都是激素惹的禍,會引起孩子性早熟」的言論,就製造出了足足的恐怖感,嚇得很多人都不敢吃雞翅。

再說說激素和性早熟的關係,即使雞不使用激素,它本身也含有少許激素,就像是其它肉或奶中都含有少許激素一樣,但是並沒有研究發現,食物中內源性的這些激素會引起孩子性早熟;而性早熟倒是可能跟能量過剩引起的肥胖相關。

所以雞肉放心吃,而要預防孩子性早熟,還不如讓孩子營養均衡保持健康體重來得重要。

三、雞肉抗生素殘留並不嚴重

如果濫用抗生素,一旦細菌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回頭再被細菌感染,抗生素起不了作用,病就難治好了。

而規模化養殖的雞跟散養雞相比,生存空間狹小,空氣流通差,容易滋生病菌並引起交叉感染,所以就有養殖戶為防止雞生病濫用抗生素。

所以很多人不敢吃雞肉。

其實我們過於擔心了,因為: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對重點抗生素進行了系統評估,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獸用抗生素與人類耐藥菌的感染並無直接聯繫,人類耐藥菌的產生,主要源自醫院的抗生素濫用。

所以用不著擔心雞肉抗生素超標而不吃雞肉哦。

烤雞。記者黃寅/攝影
烤雞。記者黃寅/攝影

四、雞肉的確會污染各種病菌,加熱徹底就不用擔心

一直都有「雞肉被檢出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彎曲桿菌、大腸桿菌等細菌超標,導致人食物中毒甚至死亡」的報導,比如7月29日就有報導,一位英國兩個孩子的媽媽吃了感染大腸桿菌的雞肉後死亡。

今年7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布了2009年~2015年食源性疾病的數據。

結果顯示,在特定食物被確認為病因的爆發中,雞肉是食源性疾病的第一大病因,其引起的患病人數為3114人,佔總患病人數的12%。

看到這些報導,我們對雞肉的擔心又多了幾分,可因此而不敢雞肉卻沒必要,因為:

吃雞肉引起食物中毒的報導基本都是吃了沒熟透的雞肉,或者熟透但因為廚房不當操作交叉污染的病菌的雞肉。

平時廚房操作注意生熟分開,雞肉又熟透了,就可以放心吃雞肉了。

烤雞。記者張芳瑜/攝影
烤雞。記者張芳瑜/攝影

五、高溫可殺死禽流感病毒,熟透的雞肉放心吃

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的雞可以通過以下4個途徑把病毒傳染給人。

1.直接接觸

2.接觸後沒立即洗手

3.宰殺時在現場

4.吃了雞污染的其它食物

所以只要切菜時生熟分開,隨時清洗雙手,又把雞做熟了吃,就不用擔心會被傳染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不耐熱)。

總結一下,想要放心吃雞,只需要做到2點:

1、購買大品牌的雞肉

2、做熟了吃

雞肉 抗生素 禽流感 食物中毒 性早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