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避免毒蝦傷身 醫師籲勿吃蝦頭

鮮蝦是年節常備食材,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兩百卅一件生鮮蝦類產品,發現十二件不合格,分別驗出二氧化硫、抗生素甲醛,抽驗地點包括大潤發、家樂福、惠康等知名賣場和超市。食藥署已要求業者下架,並溯源查辦,依法開罰。而生鮮魚蝦若有添加藥物,魚類會殘留在內臟,蝦子則殘留在蝦頭跟腸腺,因此建議蝦子煮前要先將腸線挑掉,吃的時候不要吃蝦頭。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依規定,水產品不得檢出抗生素和甲醛,甲醛甚至是一級致癌物。但這次檢驗發現,違規的生鮮蝦類使用廣效型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氯四環黴素」;至於做漂白劑的二氧化硫,雖准許添加於生鮮食品,但限量每公斤零點一公克,

這次查出的十二件不合格食品中,八件是二氧化硫超標,包括大潤發內湖店、台中店和八德店,家樂福台中崇德店及裕毛屋連鎖超市都中鏢,違規食品的二氧化硫超標百分之卅到一點六倍。

另外,頂好高雄南屏店的冷藏草蝦仁、宜蘭喜互惠連鎖超市的冷凍草蝦、宜蘭久泰興公司的蝦仁,都被驗出四環黴素類禁藥; 其中以喜互惠的冷凍草蝦驗出脫氧羥四環黴素濃度最高,喜互惠、久泰興的供貨商分別被罰六萬元,頂好由高雄市衛生局處辦中。

連鎖超市媽媽魚嘉義店的劍蝦蝦仁同時驗出甲醛與二氧化硫。吳明美說,不排除是業者違法添加禁用漂白防腐劑「吊白塊」,但甲醛檢出濃度不高,也可能是水產的環境背景值,高雄市衛生局正在調查源頭,若證實違法使用吊白塊,將移送檢調偵辦,最重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脫氧羥四環黴素、氯四環黴素皆是四環黴素類抗生素,雖是低毒性,但孕婦及八歲以下幼兒不建議使用,以免影響幼兒牙齒、骨骼發育。甲醛則是世衛組織確定的一級致癌物,濃度高會導致腸胃道不適,嚴重會造成鼻咽癌、血癌的風險,二氧化硫則會刺激腸胃道以及支氣管,有誘發氣喘的風險。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生鮮蝦仁與蝦子時,應注意外觀、顏色或氣味,且烹煮前仔細清洗,烹煮時應完全煮熟,以確保食用安全。

致癌 四環黴素 甲醛 抗生素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