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愛吃這些美食 牙齒壞得快!

義式料理經常添加起司,讓食物碎屑容易黏在口腔內。
義式料理經常添加起司,讓食物碎屑容易黏在口腔內。
圖/ingimage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知名牙科醫院「Elleven」臨床主任帕特爾醫師(Sameer Patel)點名多項英國人最愛的外帶食物,恐怕對牙齒及口腔造成不良影響。而這些食物,也多是國人喜愛的東西。

1.印度與中華料理→ 調味料讓牙齒變黃

不只是茶和咖啡等深色飲料會玷汙潔白牙齒,咖哩和醬油等色素含量較多的調味料也會導致牙齒變黃。帕特爾建議,吃壽司或烹調時少用醬油,或改用米醋、檸檬汁等淺色調味料。他還建議先吃菠菜和甘藍菜再吃佐醬油的餐點,因為綠色蔬菜會在牙齒上形成保護膜,降低色素沉澱在牙齒上的機會。

2.中東料理沙威瑪→ 大口咬下顎痠痛

張大嘴巴咬下沙威瑪並咀嚼乾澀肉片,會造成顎骨關節過度活動,進而引發痠痛。帕特爾說:「過度使用任何肌肉都會造成肌肉緊繃,引發不適。」

3.義式料理→ 醣類會侵蝕琺瑯質

披薩和義大利通心麵是英國最受歡迎的餐點,這些食物不會直接傷害牙齒,但主食材屬於精製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口腔內會分解為單醣,造成口腔酸鹼值降低。此時若再吃偏酸性的番茄,會破壞琺瑯質,長期下來恐會造成牙齒敏感

此外,義式料理經常添加起司,讓食物碎屑容易黏在口腔內。帕特爾建議,養成飯後漱口刷牙的口腔衛生習慣之外,咀嚼無糖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也能平衡口腔酸鹼值。

4.速食點心炸魚和薯條→澱粉卡牙縫 蛀牙推手

澱粉最容易卡在牙縫中並分解為醣類,就算炸物本身不甜,但搭配食用的番茄醬等加工沾醬常加糖以延長保鮮期或增添風味。帕特爾說,正餐攝取的糖分不是問題,零食才是造成蛀牙的主因。他建議吃完零食後漱口,以沖走卡在牙縫中的食物碎屑。

5.泰式料理→醬汁含小粒堅果 琺瑯質殺手

泰式醬汁中的小粒堅果容易卡在齒縫且不易清除,堅果內的糖分因而有更長的時間破壞琺瑯質。帕特爾建議使用牙線或嚼無糖口香糖來清除口中異物,但不要一吃完就剔牙,以免食物碎屑愈嵌愈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腔 琺瑯質 蛀牙 牙齒敏感 酸鹼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