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鹽這麼的重要,卻又不能多吃? 醫:攝取太多會加重腎臟負擔,限鹽有降血壓的效果

亞東醫院

一般人都知道,攝取太多鈉會引起高血壓,但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圖/ingimage
一般人都知道,攝取太多鈉會引起高血壓,但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重要的民生必需品不是別的,正是「食鹽」。圖/ingimage
最重要的民生必需品不是別的,正是「食鹽」。圖/ingimage

最重要的民生必需品「食鹽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羅馬這個城市在西方文明發展史上,有著獨一無二的重要地位。不論是存在於西元前後幾個世紀的羅馬帝國,或是後來基督教時期的梵蒂岡,都給今日的羅馬留下了非常可觀的文化遺產,常常令遊客流連忘返,就算是一個星期的時間,也無法看遍所有的古蹟。

話說在西元三、四百年前,羅馬只是環地中海區域的一個小城邦,四周盡是如希臘、迦太基、埃及等強鄰,此外還有更可怕的高盧人、日爾曼人等等的「野蠻民族」隨伺在義大利半島的北方。不過,古羅馬靠著特有的軍隊制度,也就是「軍團作戰」,一一的打垮了周遭的國家,進而建立了強大的羅馬帝國。這種軍隊的基本戰術 組織是「小隊」,每個小隊由兩個百人隊組成,而百人隊的指揮軍官就叫「百夫長」。再上一層的組織則稱為「大隊」,約由五百人組成。十個大隊則成為一個羅馬 軍團,除了四、五千名步兵之外,還包括了數百名的騎兵,如此組合成古羅馬的戰鬥主力。

至於羅馬軍團的士兵來源,一開始是徵兵制,也就是兵民合一的制度。可是到了後期,為了因應軍隊的專業化,慢慢的轉變成為募兵制。募兵制的基礎當然是「軍餉」,國家沒有幾付薪水,哪來的士兵?今天英文裡面的Salary「薪水」這個字,其實是從拉丁文來的,指的就是士兵的軍餉。

有趣的是,Salary這個字,原來是「付給士兵們買鹽的錢」(Salary的字首Sal-,指的就是Salt這個字,也就是「鹽」)。可見,最重要的民生必需品不是別的,正是「食鹽」。

食鹽為什麼對我們這麼的重要?

食鹽的化學成份是氯化鈉。為什麼它這麼的重要?因為鈉是細胞外液中主要的陽離子,也是保存體液最重要的因離子,我們的身體可以利用鈉離子來做細胞內外水份的調節。當細胞外鈉離子濃度上升時,滲透壓會上升,水分就會往滲透壓高的地方跑。另外,鈉離子和鉀離子通細胞膜所造成的電位差,可以造成神經的傳導,或是肌肉的收縮。鈉離子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可諭。

一般的情況之下,我們一天所需的鈉離子是500毫克,約量於1.25公克的食鹽。如果激烈運動以致水份流失,那麼每日所需的量會略有提升。問題是,在現代飲食模式之下,我們的每天所攝取的食鹽量恐怕會高到8至10公克左右,原因是,大部分的加工食品都含有大量的鹽份,例如捲餅,熱狗、滷味、燒臘、炸雞排再加胡椒鹽,乃至於起司、蘇打餅干等等,都有很多的鹽份在其中。

前文曾提及,鈉離子可以保存體液;所以如果鈉離子過多,理論上我們將會全身水腫。所幸這種事情在一般上身上不會發生,因為我們的腎臟會竭盡所能的把多餘鹽份排出體外,以免水腫。因此我們可以推論得知,腎臟不好的病的並不適合過多的鹽份,以免再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

限鹽對高血壓患者及一般人都有降血壓的效果,對於高血壓的病人效果又更加有效。圖/ingimage
限鹽對高血壓患者及一般人都有降血壓的效果,對於高血壓的病人效果又更加有效。圖/ingimage

腎功能正常的人鹽巴吃少一點,是否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就算是多餘的鹽份會被正常的腎臟排出體外,那麼腎功能正常的人鹽巴吃少一點,是否也有減少體液以達到降血壓的效果呢?答案當然是有的,而且不論中外,古代 的醫學書籍就有記載過多的食鹽會加重脈搏。下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到底低鹽和血壓是否有統計上的關連性?這個問題在十多年前就有很多醫學論文發表在著名期刊 上,報導其統計的結果。以下我們就選擇一兩篇來做說明。

就因為我們吃下去的鹽份會被腎臟「盡量」排出,這些醫學研究利用的是每天排所排出的尿量來預估鹽份的攝取量(畢竟,真正計算出一天所吃的鹽量是不太容易的 — 特別是大部份的食物多多少少都含有一些鹽份)。就一篇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文章指出,每天攝取的鈉離子如果可以減少100毫莫耳,也就是相當於5.8公克的食鹽,那麼高血壓患者將可以下降5.8mmHg的收縮壓,以及2.5hmmHg的舒張壓。對於沒有高血壓的一般人,限鹽也有一定程度的降壓效果,分別是2.3mmHg的收縮壓,以及1.4mmHg的舒張壓。

另外一篇於發表在「美國醫療協會期刊」JAMA的論文則是後設研究性質的論文,統合之前56篇研究的結果,發現平均每天減少攝取5.8公克的食鹽的情況下,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3.7mmHg的收縮壓以及0.9hmmHg的舒張壓。對於沒有高血壓的一般人,效果分別是1.0mmHg的收縮壓,以及0.1mmHg的舒張壓。

就上述的結果看來,限鹽對高血壓患者及一般人都有降血壓的效果,對於高血壓的病人效果又更加有效目前的低鹽飲食的建議為每天5公克以下的食鹽(其實這個量已經相當於我們每天所需量的5倍左右)。如果病患有合併有慢性心臟衰竭,也可以考慮嚴格限鹽至每天2公克以下,以改善心臟衰竭所引起的水腫。總之,如果有血壓過高的問題,奉行老祖宗所說的「粗茶淡飯」準沒錯,配合著適量的用藥,保證可以有效改善血壓,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高血壓 食鹽 水腫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