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最簡單的抗老祕訣!葉金川走遍世界, 靠「登山」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今周刊幸福熟齡

葉金川夫妻攻頂美麗的中央山脈卡賀爾山。
葉金川夫妻攻頂美麗的中央山脈卡賀爾山。
圖檔來源:葉金川提供

登上尼泊爾海拔超過4100公尺高山,腳踩皚皚白雪,抬頭望去群山環繞,遠處的魚尾峰閃耀著迷人光彩,流連忘返於眼前的壯麗山景;又或是踏上秘魯馬丘比丘小徑,一步一腳印登上2400公尺的「天空之城」,遙想古印加帝國的輝煌歷史……

葉金川的旅行總和別人不一樣,山,是他的不老泉。

20歲迷上爬山、60歲前征服台灣百岳,每次出國旅遊都要搭配一座山才過癮!登山健行足跡遍及亞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的他,最高紀錄是征服海拔5137公尺的土耳其第一高峰阿拉拉山,為人生留下精彩回憶!

70歲的前衛生署長、中華民國登山健行會副理事長葉金川是出了名的愛爬山。當年就讀台大醫學系時,他加入登山社,不是因為興趣,只是社團選擇不多。

沒想到,大二首次參加登山活動,花了1星期從玉山主峰走到中央山脈主峰秀姑巒山,就讓他深深著迷於山岳的美麗及攻頂的成就感,從此上癮!

洗滌心靈、排解壓力,登山成終身興趣

自大四開始,課業繁重,畢業後更是為了工作忙得不可開交,葉金川有好一段時間沒登山,「一直到35歲發現體力走下坡,才開始重新爬山。」

只要有長假他就往山裡跑,除夕夜吃完年夜飯,別人守歲他登山,起初太太張媚無法理解這股「狂熱」,卻在50歲後也加入登高山的行列,成了老公的最佳隊友!

退休前,登山之於葉金川,是洗滌心靈、排解都會壓力的最佳解方。「環境改變了,你的想法就不一樣了,不會再去執著誰說你壞話、誰背後捅你,都不重要啦!」踩著山徑、調整呼吸,雜亂的思緒逐漸澄明;山,為大腦充飽了電,人生又有力量繼續前行。

長年登山、運動,葉金川練就了一身好體力。60歲後,工作量減少,長途旅行機會多了,每次出國都有「山」相伴。

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馬來西亞神山、紐西蘭米佛步道、非洲吉利馬札羅山、秘魯馬丘比丘及彩虹山等地都有葉金川和張媚攜手走過的足跡。

夜宿帳篷!徒步四天三夜登上馬丘比丘

葉金川一行人花了1個多小時,登上瓦納比丘山頂!往下俯瞰即可見馬丘比丘城,以及後方的馬丘比丘山。<br />圖檔來源:葉金川提供
葉金川一行人花了1個多小時,登上瓦納比丘山頂!往下俯瞰即可見馬丘比丘城,以及後方的馬丘比丘山。
圖檔來源:葉金川提供

63歲時,葉金川秉持「退休,就是要做一些瘋狂的事」的精神,寫下想要自我挑戰的8件事,其中之一就是造訪通往印加帝國遺跡「馬丘比丘」的印加古道,最後也真的實現了!

有趣的是,葉金川不像多數遊客搭火車和巴士登頂,而是在嚮導帶領下徒步4天3夜上山,每晚夜宿帳篷、沒得洗澡,在雲霧繚繞的安地斯山脈中,越過海拔4200公尺的隘口,最後抵達2400公尺的馬丘比丘城,親自揭開絕美天空之城的神秘面紗!

當地規定,每名登山客需有2名工作人員隨行,一路上的吃住及行李搬運全仰賴他們。「我們團員12個人,他們就要有24個人,要搬帳篷、睡袋、地墊、餐桌、廚房、廁所還有食物啊!你自己背你的水、雨衣,還可以寄放7公斤行李在他們那裡。」

工作人員各個身懷「絕技」,每人至少扛著30公斤行李上山,連煮飯用的瓦斯桶、鍋碗瓢盆都是這樣背上去,時間一到立刻變出「帳篷餐廳」供應熱騰騰的三餐,連炒飯都吃得到!

走在人為破壞不多的印加古道,可見高聳蒼鬱的群山、石階建造的梯田、自然放牧的羊駝,旖旎風光令人驚艷。

每天6~8小時的路程,對葉金川來說不難,倒是徜徉在這數百年歷史的古道,親眼見識建築工法、天文成就卓越卻仍有許多謎團待解的馬丘比丘城,是前所未有的體驗與感動!

尼泊爾高山朝聖!享受群山環繞的冰雪世界

葉金川的海外登山經驗豐富,雪中健行也難不倒他。

位於尼泊爾境內、喜馬拉雅山脈的安納普娜基地營(Annapurna Base Camp),四周盡是動輒6、7千公尺高山環繞,壯麗群峰吸引無數旅人,但來這裡不是為了登山,反而是「看山」,尤其是尼泊爾文化的神聖象徵、從未有人攻頂的「魚尾峰」。

葉金川曾在夏、冬兩季造訪,第二次旅途中遇上大雪紛飛,和張媚身穿橘黃色雪衣雪褲,開心高舉登山杖,在一片銀白世界中見證了大自然的雄偉磅礴。

他回憶,那兒的清晨,有流星雨劃過蒼穹;日出時,渲染得魚尾峰從閃耀金黃幻化為潔白無瑕,都是人生前所未見的綺麗。白天,坐下來喝杯啤酒或咖啡,一邊眺望四周由白雪覆蓋的山頭,也是一大樂事!

東亞三山好選擇!新手也能挑戰登山樂趣

事實上,葉金川的海外登山旅行不見得都跑遠,去得最多的反而是日本,尤其推薦北阿爾卑斯山(飛驒山脈),其中的立山、劍岳、槍岳、穗高岳、上高地等都是享受登山樂趣及美麗風光的好所在。

登山族若想嘗試有點挑戰性,又能兼顧安全及預算的行程,葉金川建議,不妨來一趟「東亞三山」─台灣玉山、日本富士山、馬來西亞神山之旅!

三者景觀特色不同,富士山富有日本文化意義,神山則是東南亞第一高峰,都值得走一趟。他曾經帶著親友一行人組成「老弱婦孺團」攻頂富士山,相當有趣。

不過,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出國行程受阻,葉金川推薦10條適合一般民眾挑戰的國內登山路線,也能輕鬆享受山林之美。

與山結緣半世紀,葉金川的第二人生因山而遇見更多美好驚奇,而他追尋的每一個與山有關的夢想,也讓生命更有價值。他認為,體能巔峰在25歲、事業巔峰是50歲,但人生最高峰卻是在75歲。熟齡之後仍能追求夢想,留下令自己感動的回憶!

此外,他強調,隨著年紀增長,老化不可避免,但可以延緩,尤其要延遲衰弱,縮短老年失能的時間。爬山,就是他活化體能、對抗失能的抗老秘訣,也是樂活的真正實踐。

<br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提供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提供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人際關係的矛盾都是從「我以為」來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

獨立的人,能專注有興趣的事,感受氣定神閒!50後的成熟,是一個人更能承載住自己

熟齡媽媽:我不圖子女養我,只求他們以後過得比我好

爬山 登山健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