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頭痛該吃止痛藥嗎?腦神經內科破解4大常見迷思

頭痛該吃止痛藥嗎?圖/ingimage
頭痛該吃止痛藥嗎?圖/ingimage

我在門診中看過各式各樣的病人長期飽受頭痛困擾,其中有件事我想特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就是「吃止痛藥」這件事,我發現大家對止痛藥似乎都有些誤解,今天要來幫大家破解謠言。

誤解一:止痛藥能吃嗎?是不是很毒會傷身?

止痛藥當然可以吃!如果那麼毒,那政府豈不是允許我們每天殘害身體,賣毒品囉? 所以不用太擔心,當然可以吃的。

誤解二:吃了是不是要花五年才能排出身體?

止痛藥一般來說服用後1-3天內可代謝完畢。不同人不同種病症的症狀都不完全相同,服用止痛藥的效果、副作用當然也不盡相同。但基本原則是,如果要常常吃到止痛藥建議找醫師做適當評估,就能吃得比較安心。

誤解三:能忍痛就不需要用到止痛藥?

很多病人頭痛時,都不敢吃止痛藥而是用忍的,還很自豪告訴我他很能忍痛。如果你只是輕微或偶爾頭痛,請不要用忍的,試試按摩、塗薄荷油、休息、睡個覺,如果都不能緩解,適時吃個止痛藥真的不會怎麼樣!可以讓你的世界很快回到輕鬆愉快的樣貌。

誤解四:常頭痛就只能吃止痛藥嗎?

頭痛的治療不是只有止痛藥,頭痛治療在二十一世紀有許多新進展,治療方式當然不只是吃藥,頭痛的治療其實越來越多元化,也越能針對不同型態的頭痛給予個人化治療。

但如果當你頭痛吃止痛藥越吃越頻繁(一個禮拜平均吃>2天以上的止痛藥),或是止痛藥越吃越沒效的時候,就該找醫師評估了!千萬不要自己止痛藥越加越多,越吃越頻繁,長期過度使用止痛藥可是會對身體有傷害。記得過猶不及、頭痛不要忍、止痛藥不要過度,頭痛治療有更多不同的選擇。配合醫師診斷,選擇適合治療方式,大部分頭痛患者是可以找回美好的生活的。

來源出處 林志豪醫師粉專

止痛藥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