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牛奶增強骨質密度?研究顯示效果可能不如預期

一般認為,多喝牛奶可以強化骨骼,因為牛奶含鈣,而鈣能增強骨質密度。
一般認為,多喝牛奶可以強化骨骼,因為牛奶含鈣,而鈣能增強骨質密度。
圖/ingimage

一般認為,多喝牛奶可以強化骨骼,因為牛奶含鈣,而鈣能增強骨質密度,不過根據《BBC》報導,要證明牛奶和骨骼強壯之間的關聯其實不容易。

哈佛大學在1997年發表的研究,曾追蹤7.7萬名女護士,時間長達10年,研究人員發現,每周喝一杯或不到一杯的人,與每周至少喝兩杯的人相比,兩者在手臂或髖部的骨折次數並沒有顯著差異。該團隊還對33萬名從事健康工作的男性進行類似的調查,結果依舊發現牛奶對骨折的機率似乎沒有影響。

除了哈佛大學這種仰賴當事人自述的調查,後續也有不少隨機對照試驗,讓其中一組受試者採取高鈣飲食,另外一組則否。2015年紐西蘭的一研究團隊回顧、整合並重新分析其中15項研究,發現在前兩年的試驗中,採行高鈣飲食的受試者骨密度有所增加,但在此之後骨密度的增長就停止了。

另一種補鈣方式是服用鈣補充劑。由於擔心鈣補充劑可能帶來長期副作用的風險,紐西蘭同一研究團隊統整51項隨機對照試驗的數據,用以評估鈣補充劑的益處是否大於其風險。研究人員再次發現,骨密度的增加在一兩年後就停止,並且鈣補充劑只能減緩老年骨密度的降低,而非停止。研究人員的結論是,這可能只會讓骨折機率微幅下降。

也就是說,喝牛奶可能有助於骨骼健康,但效果可能沒有我們想像的長遠。

牛奶 骨折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