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的防曬有效嗎?防曬錠的原理是什麼?醫師完整解密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防曬是夏天的重大考驗,特別是在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交界的台灣。
防曬是夏天的重大考驗,特別是在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交界的台灣。
圖/ingimage

防曬是夏天的重大考驗,特別是在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交界的台灣,防曬可能是愛美的人們一年四季都要面對的重大課題。雖然防曬產品的成分以及配方推陳出新,但是使用在皮膚上,還是會有些人覺得麻煩或者是不舒服,也因此廠商就得想些除了「擦」以外的做法。

最常見的就是一些防曬衣物、防曬帽之類的產品,這類產品我們在之前就寫過一篇介紹 UPF的文章,讓大家了解如何評估這類產品的有效性。但最近陸續有朋友來訊詢問,有關「吃的防曬」這類的「防曬丸」、「防曬錠」產品到底有沒有效?

仔細一看,其實事情並不單純。今天就趁這個機會,好好跟大家說明這些所謂「吃的防曬」到底葫蘆裡在賣些什麼膏藥吧!

吃的防曬含有哪些成分?真的有效嗎?

首先我們看看網路上找到的號稱「吃的防曬」,而且廣告打頗大的一個廠商,看看他們是怎麼講的。

某廠「防曬錠」的產品頁面截圖<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某廠「防曬錠」的產品頁面截圖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有知名的美妝雜誌報導,我們就姑且看看這個防曬錠的成份吧。使用維他命C來當作抗氧化的成分,這個算是合理,但其他像是維他命B,羊齒草提取物、紅柚萃取精華這類的成分,就實在不知道是在幹什麼了。

防曬錠宣傳截圖<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防曬錠宣傳截圖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到底為什麼蕨類的萃取物會有防曬的功能呢?我們看看廠商是怎麼說的?等等,在嚴酷環境長大的蕨類植物,就會有防曬的效果?不是這樣推論的啊!!!如果這樣,那你幹嘛不去拿每天都在太陽底下曬的仙人掌萃取物啊?不是說越有在曬太陽的植物,萃取出來的成分就越有防曬能力好嗎?這整個廣告文案,真的沒什麼好講的,直接跟食藥署檢舉就好了。

防曬錠或其他吃的防曬產品有效嗎?看看美國FDA怎麼說!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有關「吃的防曬」這類的產品,也不是台灣才有,其實美國也有類似的產品,而且很快美國的 FDA 就出來說話了。關於這點,實在要給他們拍拍手,相關的官方文件都講得非常清楚,而且引述的資料都很充分。我們就直接來看看美國 FDA 是怎麼評價這些產品的吧!

美國 FDA 在他們的官方聲明是這樣講的:

在市面上銷售,被宣稱有防曬功能的口服產品,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作用。這些宣稱可以提供防曬保護力的口服產品,不但沒有達到他們廣告中宣稱的好處,反而誤導了消費者,讓民眾暴露於危險中。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向這些非法銷售口服防曬產品的公司發出了警告信。這些公司自行宣稱他們的產品可以有防曬功能,但這些說法是未被證實的,並且沒有達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檢驗標準。

在聲明中,美國 FDA 甚至直指了三家廠商,包含 Advanced Skin Brightening Formula 、 Sunsafe Rx 、 Solaricare 和 Sunergetic 等廠商的防曬產品,被廠商當作膳食補充劑銷售,在廣告中宣傳可以防止曬傷的功能、減少太陽引起的皮膚老化,甚至是降低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但這些宣稱都是錯誤的,因此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已經命令這些公司停止銷售。甚至根據衛報的報導,有美國的參議員更積極地提出主張,要求美國 FDA 直接把這些產品下架!

但這些產品卻持續可以在台灣的市場上銷售,而且使用違法的宣稱,這實在就是匪夷所思了。在政府沒辦法有效監管這些產品的時候,也只能呼籲大家千萬要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防曬不被騙,最重要的還是正確基礎觀念

其實大家如果有看之前防曬全攻略的系列文章,建立了基本的正確觀念,就不至於被這樣的產品欺騙了。紫外線對人體的皮膚產生傷害,主要是 UVB 和 UVA 這兩種紫外線,在沒有足夠防護的狀況下,接觸到皮膚,進而產生曬紅、曬傷,或者是曬黑、曬老的情形,長期曝曬可能會導致皮膚長斑,甚至是發生皮膚癌等病變。

如果你了解皮膚是如何受到紫外線傷害的,自然就會理解,要預防或改善紫外線曝曬的情形,最重要的還是「隔絕紫外線接觸到皮膚」,而不是捨本逐末,想要用口服的方式攝取可以改善紫外線傷害的成分。這類成分,如果你仔細一看,大概就是美白的成分,而美白錠的效果到底如何,其實在之前的文章就都已經講過了。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這類號稱「吃的防曬」產品近期又開始在打廣告了,請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幫忙分享給身邊的人,讓他們不要因為一時好奇,被騙了錢又沒得到效果啊!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防曬 皮膚癌 紫外線 美白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