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氣好冷不想碰水…到底人該不該天天洗澡?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洗澡示意圖,Ingimage授權
洗澡示意圖,Ingimage授權

這個是爭議許久的問題,有人一天可以洗個三四次,有的人一周只洗一次,到底根據醫學,人類應該要多久洗一次澡會最好呢?

今天就讓VItaminS來告訴大家囉~~

先讓我們了解一下皮膚,皮膚主要可以分成兩層:表皮、真皮,而在表皮之上,又會覆上一層油脂,我們稱之為皮脂。然而這個皮脂之中,並不是那麼乾淨,可能含有許多的細菌、病毒、黴菌,甚至是寄生蟲,儘管這些東西在正常表皮上,被認為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太多,還是有可能會造成身體的問題像是皮膚癢、香港腳、皮膚病等等唷~~

又有一些特定的細菌,會將皮脂分解,產生『硫化醇類的物質(Thioalcohols)』這就是可怕『體味』的來源囉~~

再讓我們了解一下洗澡的過程,洗澡,我們會用肥皂,將身體表面的皮脂洗掉,讓我們感覺到清爽不油膩,這樣的舉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肥皂是一種界面活性劑,除了可以將皮脂清除順帶清除細菌之外,同時可以破壞一些病原菌的『包膜』,讓病原菌死亡!!

然而過度清潔也是不好的,缺乏皮脂的細菌也會讓皮膚容易乾裂,導致皮膚癢、病原菌更容易進入,反而對身體是不好的呀!!

因此VItaminS在這邊要建議大家,如果天天都會流汗的人,天天洗澡是建議的,但如果皮膚容易乾裂、或是異味性皮膚炎的人,建議不用天天都洗,或者是洗澡時用肥皂清洗皮脂比較厚的地方像是前胸、後背、脖子等地方囉~~

VItaminS的貼心提醒:洗澡不是壞事,但是過度的清洗、或太少的清洗,都是不建議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呀!!!

皮膚癢 洗澡 流汗 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