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避寒、補水、糧食 山難3大 保命關鍵

台南市一支登山隊前往南投縣信義鄉登山,領隊疑因失足不慎墜谷,南投縣警消組成搜救隊上山待命救援。
台南市一支登山隊前往南投縣信義鄉登山,領隊疑因失足不慎墜谷,南投縣警消組成搜救隊上山待命救援。
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一支登山隊前往南投縣信義鄉登山,領隊疑因失足不慎墜谷,南投縣警消組成搜救隊上山待命救援。

山,從不仁慈,山難時有所聞,台灣青年情侶梁聖岳與劉宸君二月赴喜馬拉雅山脈的藍塘國家公園Langtang Valley Trek登山健走,受困53天,最終梁聖岳獲救,但劉女不幸墜谷身亡。

登山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登高山首重通訊設備齊全,準備衛星電話求救,避免失溫、持續補水和糧食,才有機會挺過困境。

台灣是個多山國家,山地面積約占全國三分之二,高偉峰曾制定「玉山國家公園緊急醫療救護標準作業手冊」,他認為,登山遇難,「通訊是緊急事件的靈魂」,而且高山收訊不佳,在台灣,林務局針對部分高山,如奇萊南華山標示有較佳的收訊地點,位於山陵線、山頂處通訊也會好一些,但預防萬一,衛星電話才能突破任何侷限,可以即時求救。

一旦遇難影響存活的關鍵,高偉峰說,「避寒、補水、糧食」必須盡可能延長時間,身體溫度下降,僅失溫3小時就會喪命,除了準備避寒食物外,盡可能尋找能夠避寒、風量小的地方,靈活運用睡袋,想辦法以打火機、火柴等生火。

此外,人體只要3天沒喝水,可能因而喪命,高偉峰建議,盡量尋找水源、雨水、雪水補充水分外,若沒有進食,撐不過三周,同樣有生命危險,必須妥善分配糧食、間歇性飲食度過難關,且人體在飢餓情況下、不活動,一天內就會用盡肝醣,緊接著是脂肪、蛋白質,一旦身邊糧食用盡,草、樹皮甚至是昆蟲皆可緊急救命,也需帶些鹽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古君揚指出,高山症是登高山常見問題,超過3千公尺以上山脈,有25%到50%的登山客,都曾出現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等高山症症狀,更有1%到2%會出現嚴重的腦水腫、肺水腫,致死率高。

古君揚說,高山症隨所登高山、速度、體力狀況等出現,當登上2750公尺以上高山,前一晚每睡覺紮營高度較前一晚多500公尺以上,就具有罹患高山症的中度風險。

除了以藥物預防,古君揚提醒,發生高山症後應立即停止上升,給予2天的適應期,並根據醫師提供藥物與劑量,服藥減緩症狀,並攜帶氧氣筒、加壓袋等工具以防萬一。

▓遇難333原則

1避免失溫:失溫3小時將喪命,尋找避寒處、生火取暖或喝熱飲

2 持續補水:身體缺水3天將喪命,以雪水、雨水等應急

3 補充糧食:3周不進食恐喪命,分配備用乾糧、食用草、樹皮、昆蟲救命

(資料來源/高偉峰 製表/黃安琪    )

編輯推薦

高山症 失溫 腦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