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年快樂泉源 朋友勝過家人

新研究顯示,年紀大時,交到的朋友對你的健康和幸福感更有影響,甚至超過家人。密西根州立大學助理教授查畢克(William Chopik)認為,友誼對身心健康的影響超過有血緣的家人,可能是基於數個原因。

查畢克說,我們自由選擇與朋友建立關係,如果友誼維持到老,很明顯的這些人是好友。隨著年齡漸長,我們會淘汰較膚淺的友誼,剩下的朋友關係深厚,也使我們快樂。但是與家人互動可能很嚴肅或單調,而且這些關係無法離開。

研究結果來自兩項調查,共有28萬人談論他們的人際關係、快樂和健康。查畢克審查「世界價值觀調查」的數據,超過近百國家的27萬1000人參與,他們的年齡介於15歲到99歲。查畢克發現,重視友誼和家庭的人,較可能說他們快樂健康、對生活滿意。但是對年長的人而言,只有友誼是預測他們快樂健康的可靠因素。友誼的影響隨著時間逐漸增加,查畢克認為30、40歲左右開始改變,到50、60歲達到巔峰,然後一直維持下去。

第二項名為「健康與退休」的調查,有平均68歲的7500名美國老人參與。友誼對這些耆老的健康和生活滿意度有正面與負面影響,例如與朋友交惡,提高慢性病的風險。

研究員指出,朋友通常年齡相仿,較可能共享經驗和類似的生活挑戰,獲得更多接納和瞭解,提出的建議也更貼切有效,所以對耆老而言,深厚友誼是很值得的投資。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