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耶魯研究:每周讀書3小時 平均多活2年

除了經常運動、注重飲食,多看書也能延年益壽。
除了經常運動、注重飲食,多看書也能延年益壽。
歐新社

8月9日是美國「全國愛書日」(National Book Lovers Day),《華盛頓郵報》報導,多讀書能夠增加壽命

報導援引《社會科學&醫學》雙周刊登載的耶魯大學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有讀書習慣的人壽命比不讀書者平均長20%。

這份報告的研究人員追蹤3635人,為期12年,受研究者都50歲以上,分成三組 :一組是不讀書者、一組是每周讀3.5小時書者,另一組是每周讀書超過3.5小時者。實驗結果十分值得一提:讀書者比不讀書者平均多活將近兩年。

納入教育水平、所得及健康等因素之後,研究發現,每周讀書超過3.5%小時者,在那12年裡的死亡率減少23%。每周讀書3.5小時者(相當於一天半小時),死亡率降低17%。研究報告結論說,書就像健康的飲食和運動,似乎有促進「存活優勢」之效。

為何有此功效,以及這功效如何運作,尚待詳細討究,但其他多項新近的研究也顯示,讀小說的功效包括促進大腦部連結和同理心。

其中一項研究顯示 ,連日閱讀小說,主司觀察事物角度與理解力的腦回出現可觀的連結,停止閱讀之後,這些連結仍然活躍數日。另一項研究顯示,讀小說而接觸故事,而運用推論歸納能力,並且投入情感,形成讀者與書中角色之間的自我、意識互動,能增長大腦對他人的了解,而這是同理心的要件之一。

印度最愛看書 我贏日韓

世界各國人民花多少時間讀書?華郵報導〈世界文化指數〉的30國讀書榜,以每周讀書時數計,總平均是6.5小時,國別則前五名依序是印度(10.7小時)、泰國(9.4)、中國大陸(8.0)、菲律賓(7.6)、埃及(7.5)。美國排第23名,每周讀5.7小時;25至30名依序是英國(5.3小時)、巴西(5.2小時)、台灣(5.0小時)、日本(4.1小時)、南韓(3.1小時)。

壽命 死亡率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