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晚攬鏡照屁屁? 5招壓瘡不上身


圖/ingimage

型男型女們每日攬鏡自照是為了悅己者容,但台灣65000名脊髓損傷朋友早晚用鏡子,卻為了「照屁股」?第一次聽到傷友阿伯分享,覺得真特別。阿伯說,這可不是為了美麗的邂逅,而是為了預防「恐怖情人」上門。

原來傷友們因脊髓斷裂受損,感覺、運動、自律神經失靈,不但手腳動不了、屎尿不自主,久坐輪椅後血液循環差,皮膚長期受壓迫,導致細胞容易缺氧損壞,更糟糕的是因沒感覺不知痛,一不小心就造成了「壓瘡」(俗稱褥瘡),一個小傷口就需數月耐心療養,更多人渾然不覺直到高燒送急診,才發現傷口深及見骨腐敗惡臭,甚至如橄欖球大小,併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根據調查,台灣脊髓損傷發生率為每年每萬人2.46件,相當每年新增4、5000人,全台累積數目相當可觀。基金會104年訪問近數百位傷友,曾被壓瘡襲擊高達六成五,而一年內重複發生竟一成五。發生後,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約有三成,工作須中斷,家人得密集照護,亦增加醫護人力與資源,壓瘡如影隨形不可漠視。

褥瘡好發臀部、手肘及腳跟 傷口不易察覺

壓瘡非久坐輪椅族的脊損傷友專屬,長期臥床、肢體行動不便者、住院或安養機構中的病人、體重過胖或過瘦、大小便失禁、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等,都是壓瘡好發族群。最容易發生壓瘡部位為臀部,其他如骨頭突出處的手肘、腳跟、腳掌、肩胛骨等。

夏天因天氣較熱,棉被和衣物較單薄,皮膚和床接觸部位摩擦力變大,發生壓瘡更嚴重。壓瘡從皮膚出現紅腫或紅斑持續30分鐘沒消退,到皮膚出現傷口,有水泡或龜裂,到傷口滲液及潰爛,到傷口深可見骨,組織壞死,整個病程發展極快,最嚴重常合併致命併發症,如敗血症、骨髓炎,導致死亡率較一般住院患者高出四倍以上。

美國曾統計急性醫療機構壓瘡盛行率為2至12.9%,長期照護機構為1.9至23.9%,居家護理機構為0至17.0%,壓瘡盛行使得健康照護體系造成沉重負擔。因此每天勤照全身、檢查皮膚,透過屁股朝上趴躺,讓平時受壓迫的屁股一吐悶氣,待壓力釋放。一發現蛛絲馬跡,除了早發現及早就醫治療外,早做預防是減少發生率最佳之法。

臥床患者的翻身、起床等動作,如果得靠家屬或看護徒手搬運與移動,患者和照護者都很容易受傷。國外以人性化輔具來取代照護人力,已行之有年,台灣雖有補助預防壓瘡的氣墊床,但缺乏翻身功能;有補助移位機,但卻沒有補助懸吊移位系統,且補助費用極少,引進居家照護的使用率低。

為讓經濟弱勢者也能減少人力依賴,重拾生活尊嚴,希望政府在接下來的長照規畫中,體察失能家庭中實質的照顧生活所需,建立更完善的輔具給付與租借制度,讓照顧生活更科學、更健康。

▇ 預防壓瘡5招

1.減壓:減少局部壓力,使用減壓床墊和椅墊,臥床者保持床單被褥平整;至少2小時翻身,常坐者慎選輪椅,留意坐墊、背墊、軀幹側支撐配件,至少20分鐘撐起、改變姿勢。

2.乾爽:多用抽換式小尿片、紙尿片墊、看護墊,取代長時間穿紙尿褲,及時更換髒汙衣物,局部透氣。以溫水及中性肥皂勤擦洗澡,每天清理皺摺處,保持潔淨乾爽。

3.保濕:清潔後擦拭乳液,保持皮膚健康,適度運動及按摩增進局部血液循環。

4.營養: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預防皮膚過乾,攝取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促進傷口癒合。

5.檢查:落實早晚自我檢查,或善用居家護理服務進行通盤檢查。

製表╱洪心平

壓瘡 褥瘡 脊髓損傷 久坐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