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大年初四迎財神!觸犯「禁忌」小心窮整年 訣竅一次看

大年初四為迎財神的日子。
大年初四為迎財神的日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

迎財神,接財神,把財神接到我家裡頭♫大年初四是迎財神的日子,眾神將下凡回到民間,這天千萬不能小氣,要多與人分享,可以幫助一年財運亨通。

祭拜財神也有小眉角,若不慎觸犯禁忌,恐怕就要先跟財神爺說掰掰了!

●初四習俗:

1.迎灶神送火神

初四是諸神由天界重臨人間之時,古時有「送神早,接神遲」之說,因此送神最好在一大早進行,而接神則下午以前。

2.接五路

以前商家春節休假,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接著初五開市,圖吉利。

3.吃折羅

折羅的意思就是把過年期間幾天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初四的時候大家一起吃,能保佑今年也能衣食富足、不愁吃穿。

4.扔窮

也就是打掃的意思,屋內掃地,把垃圾堆到外面「扔窮」,可以把「窮神」送走。

5.綁火神

古時風俗,用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上,然後從家裡送到河裡,能祈求一年家裡無火災。

●迎神訣竅:

家裡

在迎神祭拜時務必記得要將家中保持明亮,並朝著住家大門的方向祭拜,記得將家中的門窗打開,這樣神明才方便出入。

最好的祭拜時間點在「早上」,民眾可以準備好壽金、刈金、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甲馬金(印有神馬、兵將的金紙,專用在迎神及送神)或金元寶,也可準備「錢母」做為發財金一齊祭拜。

祭拜時應準備3到5種水果,財神最愛吃的就是甜食,一定要準備糖果餅乾或糕點,供品千萬不能吝嗇,要擺的「圓圓滿滿」,若當日有親朋好友來訪,也千萬不能小氣,要盛情款待、大方分享,才可為雙方添好運。

財神廟拜拜

到財神廟拜拜時先放好供品,點燃三柱香,先拜天公,接著進廟裡祭拜財神爺,記得要報上名字和住址,讓財神爺清楚你是誰,接著獎出自己願望,內容要明確,例如:加薪、業績到什麼程度,不能講太空洞,否則可能無效,拜完後要等香燒一半後再拿金紙焚燒,燒完再拿回供品。

●初四禁忌:勿遠行、出遠門、別用針線

大年初四當天也要記得切勿觸犯禁忌,傳說初四這天灶王爺會回來查戶口,所以當天切勿遠行、出遠門。另外,傳說初一到初四商家都會歇業,在這段日子裡婦女儘量不要使用針線,若破戒恐會影響未來出生的孩子,小孩的眼睛恐會像針線一樣小。

財神爺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