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銀髮商機/毛小孩伴身邊 長者不孤單

台灣人口老化,養老院如雨後春筍成立,企業競相爭食大餅。在市場飽和的情況下,品質良莠不齊,若住進優質的養老院,等於到天堂享樂,反之則備受辛苦。

我應宗教團體之邀,定期前往養老院探視,除了送禮、表演節目,也趁談心的機會,了解老人的情緒和想法;他們最欠缺的不是物欲享受,而是心理的安慰和真誠的關懷。

現代人太忙碌,長輩住進養老院後,常抽不出時間探望,老人家盼不到親人,難免鬱鬱寡歡,若有個寄託對象,才不會孤單沉悶。此時,「療癒系」小動物就派上用場了。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老人有狗兒陪伴,可度過情緒低潮,身心也會更健康。新北市動保處推出「多元認養方案」,訓練狗兒陪伴老人,讓老人變得樂觀開朗,成效良好,被稱為「狗醫生」;亞洲動物基金也有類似活動,其實不限「毛小孩」或「喵星人」,只要能安靜讓人撫摸,即可達到撫慰的效果。

這是個具有愛心的方案,能填補老人的空虛寂寞,值得推廣。但光靠政府的力量有限,基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觀念,民間應積極投入這個區塊,不必搶蓋養老院。

希望企業秉持回饋社會的心,訓練動物當老人的伴,相關機構應常辦理活動,讓老人能找到心靈寄託。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