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捐棺行善 102歲陳金龍:長壽是命中注定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陳金龍(右二)原居北竿芹壁,小時候父母雙亡,為了討生活輾轉奔波到南竿,工作時認識住在復興村的妻子曹冬金(左一),兩人婚後定居南竿,一住就是數十個年頭,一家人感情和樂融融。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陳金龍(右二)原居北竿芹壁,小時候父母雙亡,為了討生活輾轉奔波到南竿,工作時認識住在復興村的妻子曹冬金(左一),兩人婚後定居南竿,一住就是數十個年頭,一家人感情和樂融融。
記者王騰毅/攝影

「小時候孤苦無依,什麼事都靠自己,從北竿流浪到南竿,還以為命就到此為止,沒想到活了一百多年。」連江縣人瑞陳金龍,今年一○二歲,精通木工,至今連江縣四鄉五島各戶人家的壽材,幾乎都出自他手。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陳金龍精通木工,是馬祖知名的棺材師傅,採訪當天應邀帶採訪團隊前往以前做木工的工作室,雖然現在手部已無法負擔極需手勁的木工活,但踏入熟悉的工作室,向我們介紹親手打造的棺木時,臉上仍滿是自信的笑容。<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陳金龍精通木工,是馬祖知名的棺材師傅,採訪當天應邀帶採訪團隊前往以前做木工的工作室,雖然現在手部已無法負擔極需手勁的木工活,但踏入熟悉的工作室,向我們介紹親手打造的棺木時,臉上仍滿是自信的笑容。
記者王騰毅/攝影
陳金龍的父母在他不到十歲時,雙雙過世,他獨自到南竿打拚,他為了掙口飯吃,跟著老師傅學木工蓋房子,習得一手好工藝。木工做了數十年,台灣經歷國共內戰,馬祖也受戰火波及,陳金龍當時是馬祖民防自衛隊的一員,白天扛砲彈、晚上挖壕溝,深夜輪值站哨兵。

許多家庭在戰亂中分崩離析,沒被戰爭帶走性命的家屬夜夜哭嚎,手頭沒錢辦喪事,他看到這一幕,決定運用他的手藝替沒錢的喪家打造棺材,開始投入製造棺木的行列,見到有需要的民眾,都是半買半送協助喪事。

陳金龍的兒子陳松梗說,爸爸的棺木生意從卅二歲做到九十二歲,若不是九十二歲那年,削木頭時手臂肌腱斷掉,否則到現在依然在做棺木。

「活了一百零二歲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被問及保養秘方,陳金龍兩手一攤:「真的沒有。」他平時作息不規律,宵夜還會偷吃泡麵,最愛含糖飲料,若家裡沒有得喝,還會拿著私房錢到便利商店買一杯暢飲,三餐任何食物都要沾「蝦油」來吃。

陳金龍說,當木工之前,有六年跟著船夫出海捕魚,沒有捕到魚只有蝦米時,就只能炸成蝦油來吃,養成習慣就吃了一輩子。

他說,這條命是撿回來的,國共時期曾有一次,他和家人聊天,坐在床邊的他,突然聽到砲彈發射的聲音,瞬間一陣巨響,一顆宣傳彈砸壞屋頂木樑,地板凹了一個大洞,宣傳單散布滿地。當時宣傳彈擊中位置僅距離他不到一公尺,陳金龍再次強調,能活到現在,真的是命中注定。

陳松梗說,陳金龍能有現在硬朗的身體,應是年輕時大量勞動建立的好基礎,現在走路跟年輕人一樣快,一秒能走兩到三步,每天至少打上半天四色牌。陳松梗笑說,爸爸跟朋友的籌碼都只有一塊、兩塊,但他卻能常常贏了兩百多塊回來,一把年紀還能有如此好的牌技,他也自嘆不如。

年過百歲的他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重建北竿的祖厝,採訪當天傍晚時分,來到能遙望北竿的方向,心中感觸萬千。<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年過百歲的他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重建北竿的祖厝,採訪當天傍晚時分,來到能遙望北竿的方向,心中感觸萬千。
記者王騰毅/攝影

人瑞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