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萊克多巴胺 真不具基因毒?

【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昨天「萊克多巴胺不具基因毒」乙文,根據作者「上網」查得具科學基礎的研究,反駁日前布魯姆教授指萊克多巴胺具少量基因毒性的說法。筆者對此有不同意見。

經筆者查對,文中所謂的相關科學文獻,幾乎都是短期對齧齒類動物的試驗。但是,要判斷藥物是否對動物具基因毒性,或致癌性,是必須長期餵飼觀察的;惟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資料可做判斷。

何況動物類別不同,甚至同類品種不同,對萊克多巴胺的耐受性,或致病性,都會有明顯的不同。用老鼠短期餵飼結果,作為人類的推論,似太過粗糙草率,並不適宜。

目前,全球有關實驗,都是直接用原型藥餵飼動物觀察;但人類是吃殘留在肉品中的該藥物,除了有原型藥外,有一半以上是代謝物,吃內臟的人誤食代謝物的量更高。

筆者從現有豬、牛餵飼萊克多巴胺試驗報告發現,肝、腎有三種該藥物的代謝物。肝臟殘留的萊克多巴胺,只有三至五成為原型,其餘為代謝物。腎臟有六成四為代謝物,只有二至三成為原型,還有一些目前無法檢驗或不明的代謝物。

至於,豬、牛肌肉部位是否有代謝物殘留,至今無資料可查。是否具有更高基因毒性或致癌性,人類長期食入對健康有何影響,也沒有人知道。

國際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是國際上政治利益團體,美國做為世界大國,皆能影響他們的決定。美國行政部門受到國內利益團體遊說壓力,在強力遊說下,作出有利他們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

劍橋大學教授布魯姆,是全球第一位動物福利科學教授,深知用藥物促進動物生長的害處,筆者認為其提出的說法,比FAO和WHO無毒的結論,較令人信服。(本文章刊登於4月1日聯合報民意論壇版)

多巴胺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