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感恩敘復健情/生命倒數計時 連倚南盼做更多事

在生命的盡頭,連倚南一點都不感傷,希望能做更多事。記者胡經周/攝影
在生命的盡頭,連倚南一點都不感傷,希望能做更多事。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你想怎麼道別?現年87歲的台灣復健醫學之父連倚南罹患胃癌,11月時被醫師判定只剩一個月的壽命,因此11月27日學生們為他辦了一場感恩餐會,為他送別。連倚南表示,人到最後幾天還能見到這麼多人,覺得熱鬧非凡,「一點都不感傷」。

太太過世後 他確診胃癌

連倚南於今年四月被診斷罹患胃癌第四期。連倚南說,三月時太太過世,當時覺得腰痠背痛,以為他只是因為過於操勞而引起背痛。但觀察兩周後發現不太對勁,身體檢查才發現,腫瘤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臟,「裡面都是一顆一顆的圓球」,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了胃癌。

「一開始的化療讓腫瘤縮小,病痛消失,像好了一樣。」連倚南心想,應該有機會好轉,因此只告訴了親近的親友,沒有告知其他人。

9月病情惡化 化療未好轉

不料,九月開始病情惡化,雖然進入第二階段化療,卻沒有好轉。11月看診時,醫師更直接告訴連倚南,「恐怕只剩一個月的壽命」。

「我覺得剩下一個月的壽命,不能不讓大家知道,尤其幾十年的老朋友,如果不告而別,恐怕對不起老朋友。」於是,連倚南將罹癌的訊息告訴了學生,以及在世界各地的老朋友們。

消息一出,除了復健科醫學會等故舊學生,利用兩周時間籌畫了11月27日的餐會,與連倚南見面、敘舊;就連沒聯絡在中國大陸的學生、美國和日本朋友也接連利用視訊與他話家常,每天也幾乎都有學生、老朋友登門拜訪。

連倚南(右)獲衛福部長陳時中頒發衛福部一等獎章。圖/復健醫學會提供
連倚南(右)獲衛福部長陳時中頒發衛福部一等獎章。圖/復健醫學會提供

「日曆上畫記 消極的人才做」

「每天都有人約,我沒有時間感傷。」連倚南雖然口中抱怨,但有些人傳老照片、有些人帶了各種養身補品探望,「我充分瞭解,也感謝他們的心意」。

對於時日不多,連倚南不會在日曆上畫記、倒數。「那是消極的人才會做的事。他表示,還有很多事要做,包括復健醫學從無到有走到今天,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連倚南說,走到人生最後幾天,能和想見的人都見上一面很不容易、很開心,但等過完這一波「見面潮」,希望趕快重回工作崗位,為復健醫學的未來鋪路、繼續奉獻生命。

胃癌 化療 醫學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