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任人宰割的病人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編者按】這星期的主題是「如何找到你心目中的好醫師」,我們透過一篇相當直率的病人朋友來稿,說出好壞醫師的截然不同,所以我們邀請了內科醫師與社工主任分別說出他們對這問題的看法。台語有句非常傳神的「先生緣、主人福」,道盡了醫病關係的真諦。「緣」是十分抽象的一個字,但如果你問那些找到「好醫生」的病人或家屬,他們心目中的「良醫」好在那裡?也許你會聽到各種不一樣的答案,而有些人就會說出「緣」這個字,再仔細追問下去,很可能就會聽到,好醫師就是那種我覺得我可以「信任」與「尊重」的醫師。事實上,最理想的醫病關係就是醫師與病人、家屬之間能夠「彼此尊重與信任」。

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說,姐姐工作勞累、壓力大,作息很不正常,有天在脖子上摸到腫塊,去以功德聞名的醫院看診,醫生穿刺以後說是甲狀腺癌,要盡快動手術。因為只有一側腫塊比較大,但醫師要她把兩側的甲狀腺都移除。姐姐有點躊躇,朋友也很擔心,不知道這樣到底好不好。

我建議朋友到另一間我比較相信的專科醫院看診,因為我在該醫院有很好的看診經驗,也覺得拿掉器官是大事,不應該輕率的下決定。畢竟沒有甲狀腺以後,就得吃一輩子甲狀腺素了。不過推薦人看醫師也有風險,我跟朋友說,如果不是從小到大的交情,我也不敢說這醫院一定比較好,只是我相信該醫院對病人的照顧遠勝我去過的其他教學醫院,諮詢不同的意見不吃虧,如果覺得原來的醫院比較好,還是可以回原醫院手術。

本來姐姐嫌麻煩,後來被朋友說動,還是到我推薦的醫院看診。第一次門診醫師說就算是真的是甲狀腺癌也不用著急,這是相對病程發展緩慢的疾病。姐姐還帶了原醫院的手術說明,上面還有畫圖說明並標明了自費的費用,醫師嘀咕了一句:「原來他們收這麼多費啊!」後來姐姐問,為什麼要一次拿掉兩邊的甲狀腺,醫師回答,如果只有一邊有問題,當然只需要拿一邊,器官當然是盡量保留下來的好。然後醫生又說,既然上次已經做過穿刺,那就先調穿刺的檢體來看,並安排了超音波的時間,如果前一次檢查可以確定是癌症,那就不用再穿刺了。朋友與姐姐都很高興這個醫師的想法跟她們一樣,至少還可以保留一半的甲狀腺。

第二次門診醫師說,他們從上次穿刺的甲狀腺檢體裡找不到癌細胞,超音波也看不出明顯的問題,所以沒辦法,還是得讓病人再挨一針。姐姐雖然覺得麻煩,但看在醫師都有為她著想,只好再檢查一次。再次回診的時候,醫生說一樣找不到癌細胞,看起來是良性的,定期追蹤就好。所以不只可以保留一半的甲狀腺,是完全不用手術,兩邊的甲狀腺都保留下來了。

病人通常聽到自己生病需要手術,都會感到驚慌,很少會懷疑醫師說的話。朋友姐姐在看完第一個醫師決定要手術後,就辭掉了工作,改變了作息。她當初也是輾轉託了在該醫院工作護理師友人,才獲得推薦去看那位醫師。萬萬沒想到換一間醫院看診,腫瘤會從惡性變良性,從要完全拿掉甲狀腺變成不用手術。也不知道是早睡早起帶來奇妙的大改變,亦或兩個醫師對於應該要手術的標準相差甚大?

做為完全不具專業背景的病人,能做到的就只有遵從醫囑,但要怎麼知道醫師的指示是對的還是錯的?如果朋友姐姐聽從了第一個醫師的建議,要盡快手術拿掉甲狀腺,那她就白白損失沒有壞掉的器官,並得終生服用甲狀腺素,還可能要常常看醫生調整劑量。甲狀腺素太低會影響情緒、使體重上升,甲狀腺素太高又會產生心悸等其他問題。這些google就可以搜尋到的資訊,難道醫師都不知道嗎?如果醫師明明知道病人沒有問題,卻還是要摘除病人的甲狀腺,這又是更嚴重的倫理問題了,簡直是謀財害命!醫為刀俎,人卻無法知道自己是不是魚肉。到底病人應該怎麼辦?

甲狀腺癌 醫病關係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