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小心不要犯!這5種行為讓醫師「翻白眼」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生病去醫院看病,目的是把病治好,而醫師與病人的關係應是彼此合作,達到治癒的目標。但仍有不少病人的行為,讓醫師猛搖頭。什麼行為讓醫師「翻白眼」?不少醫師的共同答案是:「質疑醫師專業」的心態,絕對是危及醫病關係的大地雷。

NG1:把自己當醫師

「很多病人來到診間,就開始訴說一大堆症狀,最後自己做出結論,斷定一定是罹患某某病,請醫師直接開藥,這是我最怕遇見的狀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翁瑄甫說,在門診中很常遇見「把自己當醫師」的病人,尤其近幾年網路資訊發達,很多人看病之前,先上網搜尋各式文章資訊,只要有些症狀符合,就認定自己「一定是生了那種病」。

NG2:「點餐式」的病人

「有些病人一見到我,就直接說要做某某檢查。」翁瑄甫說,這類「點餐式」病人通常一開口就要求多項不同檢查,甚至與疾病無關的檢查也統統都要。曾遇過不同意安排不需要的檢查,病人卻大鬧診間。

NG3:覺得自己有病

病人主訴「肚子痛」、「疲累」等等狀況,做了檢查之後卻發現沒有異常,「告訴他沒事,卻沒辦法接受,不斷強調自己有病,還要求再做更多檢查。」這類病人也令醫師們頭大。翁瑄甫說,很多病人疑神疑鬼,沒辦法接受醫師跟他說「沒病」,甚至質疑醫師不專業、太懶散,所以「沒有努力幫我找出病因」。

NG4:使用別人的藥

有些病人愛逛醫院拿藥「以備不時之需」,有些病人則是亂用家人的藥,導致病情加遽,後續更難處理。開業皮膚科醫師、淨妍皮膚科院長陳振豐指出,「亂用藥物」的狀況在皮膚科最常見。

「有些病人感染黴菌,卻嫌看醫師麻煩,拿家人的濕疹藥來擦,擦了半天卻不好,根本是擦錯藥,也造成後續得花更長時間治療。」陳振豐說。

NG5:不遵循醫囑

醫師通常會依照專業判斷給藥,但遇上不按時吃藥、擦藥而導致藥效沒有發揮,也會影響醫師的判斷。陳振豐說,有些病人回診時抱怨「醫師你開的藥,擦了也沒好」,問病人有沒有擦,病人通常會回答「有」,但是細問才發現,無效的原因幾乎都是沒有按時擦,「例如一天要擦3次,病人一天才擦一次,或是隔了好幾天想到才擦,這樣當然沒效。」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