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健檢出現紅字 不代表身體有問題

健檢出現紅字 不代表身體有問題
健檢出現紅字 不代表身體有問題
本報資料照片

健康檢查就是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身體檢查,十九世紀中,英國已有醫師提出,廿世紀初於英、美等先進國家即陸續有專門健檢機構,亞洲地區以日本最早實施。台灣在民國50年代,只有少數幾家公立醫院有健康檢查項目,以台大醫院最有名,當時需要好幾天才能完成,顯然是特殊人物的專屬。

現在台灣健康檢查平民化,應該是從民國63年通過的勞工安全衛生法(現改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公布後,要求雇主給予勞工最低限度的安全保障並照護勞工健康,慢慢發展而來。但隨著國人癌症及心血管病變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為保障國人健康,政府於民國92年啟動癌症防治法,由國建署推動各項癌症篩檢,健保署也依不同年齡,提供免費的成人健康檢查,這些措施更加強了國人對健康的重視。

國人健康意識提升後,也愈來愈多人願意主動接受更完整的健康檢查。企業雇主在照護勞工健康方面,也不再僅是為符合法規要求,更願意增加健康檢查內容,希望能確實照顧到勞工健康。

除了國人健康意識提升外,迅速成長的影像診查技術亦加速了健檢的盛行,更高階的影像檢查,例如核磁共振(MRI)、更快速的電腦斷層掃瞄、正子造影檢查(PET)等的導入,也增加國人做健檢的意願,間接造就了更多健檢中心。

了解身體 非老年人專利

過去似乎都認為健康檢查是老年人的專利,但隨著近年國人生活水平提高、飲食習慣改變,年紀輕輕即罹患重症的個案時有所聞,大家都不希望成為不可能的那一個,所以接受健檢的年齡也年輕化了。

一般而言,做健康檢查有以下幾個目的:一、了解自己身體基本數據,二、早期發現癌症,三、找出疾病前期的變化,例如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代謝症候群造成)。但如何選擇檢查項目是一門學問,因為個人需求不同,很難簡單說清。

我建議優先選擇不花錢的健保健康檢查,健保規定年滿四十歲且未滿六十五歲,每三年可享一次保健服務;已年滿六十五歲,則享有每年一次保健服務,但這些僅是最基本的檢查。若還有個人需求例如有家族史、工作型態壓力、生活不正常等,可選擇一般健檢中心的套組。若是商務人士,工作繁忙,平時較少花時間保健的,就選擇健檢診中心較高階的套組,這樣時間較經濟,檢查也較完整,當然能接受更高階的健康管理,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不要一窩蜂的追求高科技檢查,這些高科技檢查大都是因應診斷疾病而發明的,並不適合做篩檢,而且多少都有放射性,若無必要,應該避免。

檢查標準 老人、年輕人不同

一般做健康檢查是在身體無症狀時,若有症狀就要針對問題來做檢查,這是疾病診斷,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因為健康檢查的目的是要早期找出問題,所以運用一些靈敏度較高、特異性較低的儀器檢查。目前醫療機構檢驗數據為國人的常態,並未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家族史族群有不同標準,且個人身體狀況也可能因近期飲食、運動、生活作息等條件而浮動,所以個人的「標準」狀態是浮動的,而且健康檢查結果僅為採檢時當下的狀況,若出現異常(就是俗稱的紅字),並不一定代表健康出問題。

我曾經遇到一位近百歲的長者,抽血檢查一堆紅字,住院後家人非常緊張,評估過後,發現長者身心狀況平常,就建議家人帶回家,恢復日常活動,又過了好幾年的優閒生活。所以20歲的年輕人與70歲的銀髮族並不一定適用相同標準,並不需要追求漂亮的檢查數值。現代的健診中心都是秉持健康管理的理念,若有檢查異常時,一定會說明清楚是要進一步檢查來釐清狀況,還是複檢持續追蹤。而複檢後正常的情況,也很常見。其實只要是持續做健康檢查,就能以年度比較方式來建立個人的標準,解讀個人報告也會更精準。

健康檢查 飲食習慣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