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賴寧生:醫師不只救人 還可能救了一個家庭

賴寧生(左)參與醫院發起的莫拉克災區關懷活動。
賴寧生(左)參與醫院發起的莫拉克災區關懷活動。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2016醫我同行 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

賴寧生<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賴寧生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在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選科時,決定投入當時相當冷門,同時讓許多醫護都束手且陌生的免疫風濕科,尤其他在1996年返回故鄉嘉義,投身雲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更率先成立「過敏免疫風濕中心」,結合治療、衛教、追蹤,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

弟弟患病 決心學醫救人

賴寧生指出,他在孩童時期生病時,爸媽每次帶他到診所看病後,都要他向醫師敬禮致謝,讓他對醫師這個職業感到景仰;然而,讓他想讀醫科的緣由,卻是幼年時弟弟突生重病,血便不止,看著爸媽心力交悴,醫師甚至暗示可能活不了多久,當晚媽媽在院子下跪祈求神明大發慈悲,那種病患和家人所受的身心煎熬,令人難以忘懷。

所幸,賴寧生的弟弟後來服用新引進藥物治好病,「一個醫師不只救人,還可能救了一個家庭」,也因此促成他就讀醫科,並選了當時醫界都很陌生的免疫風濕科。

1996年,賴寧生取得免疫醫學博士後,毅然由台北回歸故鄉嘉義,將所學貢獻在自己所成長的土地上,在嘉義榮民醫院建置雲嘉第一所風濕免疫臨床檢驗單位。

完善衛教 整合照護模式

後來,賴寧生轉到大林慈濟醫院任職,他更實現了建立中南部地區「免疫風濕病整合醫療照護中心」的承諾,集檢驗、治療、教學、研究於一體。

由於民眾普遍不瞭解免疫風濕疾病,賴寧生逐步建立完善的衛教資訊系統,有小手冊,也有影音檔,讓民眾可以便利搜集資訊,同時因風濕免疫的特性,很多患者以為病況改善就不治療,他提到,曾有一名小女孩罹患「紅斑性狼瘡」,給予藥物治療後有改善,但半年後卻得知小女孩已經往生,他打聽之後,原來是家長以為病情好了,捨棄醫療,改服廟寺香灰,讓他非常扼腕。

賴寧生於是建置個案管理追蹤系統,建立全方位整合醫療照護模式,也是全台免疫風濕科第一個獲得國家品質標章的臨床單位。

賴寧生(右)發起關懷弱勢學童,並親自致贈文具用品。<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賴寧生(右)發起關懷弱勢學童,並親自致贈文具用品。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人道醫療 支援國際賑災

除了在風濕免疫醫療的努力與貢獻,賴寧生更熱心參與人道醫療服務,懷抱著「有苦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走進去」的態度,積極參與偏遠地區義診、支援各地天災急難義診,觸角也延伸向全世界,前往印尼、菲律賓等地參與國際賑災義診。

賴寧生期許醫療環境是讓民眾感覺得到溫度的地方,「把不捨轉為力量,將感動化做行動」。曾有農家老阿嬤手腳雖不靈活了,卻在清晨下田挖花生,先清洗、剝殼,煮好送來醫院,醫護同仁們都相當感動。因此,他經常勉勵同仁,解決人間病痛是最大的功德,大家有幸在醫療職場服務,更要歡喜的做功德,這是無比的福氣。

對於獲得醫療奉獻獎,賴寧生感謝許多人的相助,及醫療團隊多年來的支持,「同仁付出的,比我更多」,更感謝證嚴上人帶領醫護走入人群,看見病人痛苦,圓滿拯救生命的慧命。


賴寧生小檔案

賴寧生建立中南部地區「免疫風濕病整合醫療照護中心」,建立完善的衛教資訊系統。圖為賴寧生為病患診治情形。<br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賴寧生建立中南部地區「免疫風濕病整合醫療照護中心」,建立完善的衛教資訊系統。圖為賴寧生為病患診治情形。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年齡│59歲

出生地│嘉義市

學歷│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慈濟大學醫學系教授

●中正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兼任教授

經歷

●台北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內科主任

●大林慈濟醫院內科部主任、研究部主任

主要事蹟

●建立台灣第一套「免疫風濕疫長期追蹤系統」

●嘉義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療奉獻獎 風濕 全人醫療服務 紅斑性狼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