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明年健保費率上看5.32% 陳時中:兩年不調不是隨便講講

明年健保費率調整上看5.32%,陳時中說,對於健保費率基本方向為兩年不調,這不是隨便講講。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健保費率調整上看5.32%,陳時中說,對於健保費率基本方向為兩年不調,這不是隨便講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民關注明年健保費率調漲議題。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召開委員會議,審議明年保險費率方案,最後審議結果為兩項建議費率案,一案為維持現行5.17%不調整,另案為調漲至5.22%至5.32%,健保會依法以兩案併陳方式,於11月底前報衛福部再轉行政院核定。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基本方向是承諾兩年不調漲健保費率,這不是隨隨便便地講,但部分負擔會稍微調整一下。

健保會執行委員周淑婉說,依健保財務推估,維持現行保險費率5.17%下,於9月份協商明年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採付費者方案成長率為2.577%,醫界方案為4.233%試算,至明年底安全準備金皆不足1個月,分別為0.91及0.69個月,為符合「健保法」安全準備金應為1至3個月規定。

因此,依健保署提出費率方案,以明年底安全準備維持1個月,預估費率分別依付費者方案,需調整為5.22%,調幅0.97%,以及醫界方案的5.32%,調幅為2.90%。

周淑婉說,支持維持現行健保費率5.17%的委員考量,為今年景氣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明年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水均有調漲,但基層民眾薪水不必然會調整,不宜再增加民眾財務負擔。另明年安全準備約為0.91個月,若同時考量健保各項挹注財務的措施,如補充保險費收入增加等,安全準備金仍維持1個月,不須調整費率。

至於,支持將費率調整的委員則認為,微幅調整費率可適時紓解健保財務壓力,避免未來年度一次大幅調高費率,明年費率應可微幅調整,並一併檢討與費率相關的合理平均眷口數。

陳時中說,基本上健保會有兩項建議案,他都會衡量整體的情況,本來這也是調費率的時機,畢竟今年最低工資調漲及軍公教調薪,但是覺得說,在外界或醫界的建議中,使用者付費的考量也應該在裡面,因此還是會朝不調費率的方向進行,但也會聽聽大家的想法再進行。

陳時中指出,不希望採用調漲費率的手段,解決健保財務平衡問題,而是透過增加海外國人繳交健保費的公平性,以及使用者付費原則,如部分負擔還有加強的空間,可以增加一點點,同時減低健保的浪費,盼財務可以平衡,目標還是要保留安全準備金一個月,但這其中要如何取捨,還會再思考。

陳時中說,基本方向是承諾兩年不調漲健保費率,這不是隨隨便便地講,是相信還有其他努力的空間,而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會稍微調整一下。

健保費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