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早產兒基金會30周年 早產兒媽媽蘇巧慧飆淚訴真情

早產兒基金會今舉辦30週年感恩記者會。記者邱宜君/攝影
早產兒基金會今舉辦30週年感恩記者會。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回憶起11年前二女兒早產的過程,問政風格強悍立委蘇巧慧,今在早產兒基金會30周年感恩記者會真情流露、哽咽落淚。蘇巧慧致詞時先深深一鞠躬說,對於早產兒來說,「救命恩人」這四個字是貨真價值,不僅是形容詞,女兒出生時只有一隻小老鼠這麼大,現在已經身高160公分,今早還跟為了洗碗分工媽媽討價還價。

蘇巧慧表示,永遠不會忘記懷孕27周晚上突然大出血,連夜被送進台大醫院,被判定有生產跡象。醫師給她72小時連續注射藥物安胎,蘇巧慧在這三天內心跳飆到130,還要維持仰躺著不能亂動下床,身體超難受,心情又很緊張,「 對於安胎產婦的心情支持真的很重要」。

熬過三天身心煎熬,蘇巧慧原以為覺得應該穩下來了,但經過評估,還是需要趕緊進產房。「進產房之前,我拉著醫師的手,流著眼淚跟他說,如果看小朋友會太辛苦,就讓他...」蘇巧慧哽咽地講不下去,擺擺手、停頓拭淚後又露出笑容,強調很幸運有這麼好的醫生,所以說再多政策都不如「告訴大家我的心情,還有我想和大家一起努力的心意。」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陳治平表示,國健署歷年統計提早於懷孕不滿37周即出生的早產兒,約占當年度出生人口的8.47%到10.53%,這代表每年有將近2萬個早產兒,必須提早面對艱難的成長歷程。設備再完善的保溫箱都比不上媽媽的子宮,因此基金會從1998年開始「安胎示範病房」,以推廣到11家醫院,多年經驗證實可以降低產婦憂鬱焦慮,提升生活品質。

陳治平表示,現在年輕人不想結婚懷孕,但站在醫學觀點,適齡適婚才有好的寶貝,才能讓台灣生氣蓬勃。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表示,政府希望透過連續性照護,陪伴父母照顧孩子,重難罕症的困難醫材取得制度已經建立,行政院明年度「少子女化對策經費」高達801億,創下歷史新高。

李麗芬表示,為減輕年輕父母扶養負擔,今年8月、明年8月的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會漸次增加,家長月繳費用則會漸次下降。今年起也開始「優化兒童照顧計畫」,優化兒童照顧,從周產期照護網絡、兒童緊急救護網,放寬產檢次數及補助項目。

李麗芬指出,針對低出生體重的孩子,可安排居家照護;只要父母同意,衛生局也可為三歲以下兒童安排指定專責兒科醫師,目前已有17個縣市在推動專責兒科醫師,比如桃園市就有一萬多個孩子有自己專責兒科醫師。

立委蘇巧慧回憶起二女兒早產的過程,忍不住落淚。記者邱宜君/攝影
立委蘇巧慧回憶起二女兒早產的過程,忍不住落淚。記者邱宜君/攝影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