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因應健保財務缺口 5大醫院團體聯手自救

健保總額不變,許多醫院衝量,做愈多賠愈多,全國五大醫院團體首度團結自救,達成「不衝量」共識。記者陳正興/攝影
健保總額不變,許多醫院衝量,做愈多賠愈多,全國五大醫院團體首度團結自救,達成「不衝量」共識。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長期以來,健保財務壓力轉嫁到醫療院所,全國五大醫院團體(台灣醫院協會、私立醫院協會、醫學中心協會、區域醫院協會、社區醫院協會)首度團結自救,籌組「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達成「不衝量」共識,要求醫師婉拒「逛醫院、重複拿藥或做檢查」等就醫行為,醫院逐漸減少夜診、假日門診,將衝擊民眾就醫習慣。

「醫師,我胸口悶悶痛痛的,可以幫忙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嗎?」台大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在門診中,常有病人主動要求影像檢查,有點將醫院當成健診中心的意味,但他不會照單全收,需視病情來決定檢查項目;在開立處方藥物時,也常發現某些病人有逛醫院習慣,幾天前才在另一家醫院看診,藥都還沒吃完,又來看診領藥。

王宗道表示,大部分民眾均珍惜健保資源,但仍有少數患者就是愛逛醫院、重複拿藥,或要求做檢查,五大醫院團體達成「不衝量」共識,有助於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而醫師在拒絕患者無理請求時,也更能理直氣壯,依專業行事。

健保署統計,醫療人員專業照顧的診療費在總額占比中逐年下降,但藥費及檢驗檢查占比卻逐年上升,當中約一成是重複申報。以去年為例,同一個案於卅天內重複檢驗或檢查就高達一千一百五十二萬件,申報點值達十四點三億點;於卅天內重複做影像檢查者則有一二九萬件,申報五點二億點。另外,在雲端藥歷的輔助下,去年減少重複藥費近十七億元。

「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召集人謝文輝表示,依照二代健保收支連動的精神,應是有多少錢做多少服務,但總額有限,許多專業技術的給付不符成本,點值遭稀釋,醫院只能「拿自己的血肉來補」,為脫離財務困境,五大醫院團體決定團結自救,達成「不衝量」協議。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醫療費成長費用趕不上總額,造成點值持續下降,為了讓點值逐漸回到一點一元,醫院將逐漸減少夜診、假日門診,以落實分級醫療

謝文輝表示,若要醫院維持目前服務量,就需調高藥費、檢查等部分負擔,醫院代表於十月廿七日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獲得「在不影響弱勢就醫的前提下,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方向不變」等承諾。

雲端藥歷 健保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