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呼吸治療師獎勵爆被欠一年 衛福部官員這麼回應...

一位於新北市服務的呼吸治療師忍不住發聲,批評衛福部沒有照顧呼吸治療師。示意圖/ingimage
一位於新北市服務的呼吸治療師忍不住發聲,批評衛福部沒有照顧呼吸治療師。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也都在第一線,為什麼連清潔人員都拿到獎勵津貼,我們卻被遺忘。」一位於新北市服務的呼吸治療師忍不住發聲,批評衛福部沒有照顧呼吸治療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高若想表示,初步統計多家醫院並未對呼吸治療師造冊,即使造冊獎勵也未核發,而有造冊通過衛福部審核,也只發到去年6月,後續的獎勵,完全無消無息。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回應,去年度團體獎勵已在8月底全數發出,今年上半年的獎勵,礙於加照顧「疑似」案例也可領取獎勵,重新撈健保資料,預計9月會陸續發放。

高若想表示,照顧確診患者,衛福部給予的有兩大部分,一部分是津貼,一部分是獎勵。呼吸治療師並未有專屬的津貼,而大部分的津貼發放都有準時發給。

獎勵的部分,衛福部給每一個專責病房之病室,獎勵費用上限10萬;專責加護病房之病室獎勵上限為15萬;依照收治個案以及佔床率給予獎勵費用,每一個病室每月一萬,應有15%以上,分配給病房的相關工作人員;依收治個案數、病情嚴重度及住院天數給予獎勵費用,且應全數分配予第一線及共同照護之醫事人員:肺炎患者每人日3000元,使用呼吸器或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患者每人日1萬元。

高若想表示,呼吸治療師大多沒有拿到獎勵,日前詢問衛福部,對方指出因為醫院在呼吸治療師的造冊名單錯誤百出,直接調閱健保資料,只要有使用呼吸器就編列獎勵給醫院,8月已經把獎勵發給醫院,醫院一個月內要把獎勵發放給員工。

高若想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衛福部還是希望醫院能提供造冊名單,以確保未來有呼吸治療師未拿到獎勵時可以核對。反之,若沒有呼吸治療師反應,醫院到底有沒有把獎勵發下去給呼吸治療師,不在他們監測範圍中,很多醫院目前沒有工會,導致呼吸治療師的力道很薄弱,後續會提醒所有呼吸治療師,向醫院詢問獎勵金,確保自身權益。

劉越萍表示,針對呼吸治療師的獎勵,原本109年的規定是僅給予照顧確診者,今年2月左右工會爭取將照顧疑似病例也應該納入獎勵,衛福部同意後,原本僅撈確診的健保碼,目前還在整理照顧疑似案例的資料,近期資料會統整,今年上半年的獎勵金將會在9月左右發放,比照去年用上半年、下半年各發一次的方式,發放給各家醫院。

劉越萍表示,津貼的部分每個月都有陸續發放,獎勵才是採取半年一次發放。獎勵發放的方式,衛福部會先撥款八成給醫院,醫院核對名冊後,確認符合,將院內造冊的名冊提供給衛福部,衛福部會將後面的二成全部提撥給醫院;今年八月底已將去年下半年所有的團體獎勵金都發給醫院,員工可以向醫院詢問,實際發放時間。

加護病房 呼吸治療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