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小貓抱腿狂喵被成功收編 獸醫:流浪貓靠這項能力找對飼主

幼貓靠近一名攝影的男子,抱住他的小腿,不斷地喵喵叫,彷彿在叫他帶牠回家。圖取自推特
幼貓靠近一名攝影的男子,抱住他的小腿,不斷地喵喵叫,彷彿在叫他帶牠回家。圖取自推特

聽健康

00:00/00:00

養貓的人愈來愈多,似乎已成寵物的新顯學,有些人基於喜歡米克斯、有愛心等原因,選擇飼養流浪貓。除了給牠一個溫暖的家,也必須擁有正確的飼育相關知識。

一名日本男子上個月到漁港拍攝美麗的夕陽,一隻幼貓靠近,直接抱住他的小腿,不斷地喵喵叫,彷彿在叫他帶牠回家。

這名男子不確定小貓是迷路還是被拋棄,立刻和當地的動保相關單位和警察局聯絡,確定沒有失主來領回,就直接帶回家收養,取名為「つむぎ」。

男子把つむぎ帶去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約出生2~3個月,如今つむぎ已在新家和另一隻貓一起健康快樂的生活。男子把つむぎ抱大腿求收編的照片上傳推特,許多人讚小貓好懂得選擇主人。

つむぎ現在非常健康。圖取自推特
つむぎ現在非常健康。圖取自推特

獸醫師怎麼看?

流浪貓為什麼會自己找飼主?

日本獸醫師石井萬壽美表示,像是つむぎ這種流浪幼貓,長期生活在戶外,吃不太到充足有營養的食物,很容易體力不濟而危及生命,因此會找上人類,希望得到被收養的機會;然而像つむぎ這種直接攀上人類小腿的貓咪倒是很少見,可見是隻相當聰明的貓。

貓能判斷這個人適合當飼主嗎?

貓狗對於「氣味」的敏感度遠勝於人,這種氣味像是人緊張時出汗的味道、遇到危機時分泌的腎上腺素等,例如警犬就能感知到目標對象因不安分泌的氣味,而有效找到人。

因此つむぎ也能感知到在拍攝夕陽的男子身上散發放鬆、不排斥貓、能和貓自然相處的放鬆氣味,有較高的機率成為飼主。

如果要收編流浪貓,要做哪些準備動作?

首先要帶到動物醫院給獸醫診察以下項目:

‧檢查有無跳蚤和蜱蟲,給予驅蟲藥

‧檢查是否耳朵裡有長疥癬

‧檢查有無營養不良

‧檢查性別、透過牙齒生長推斷年齡

‧若經濟狀況允許,做血液檢查看是否罹患貓免疫病毒(FIV)和貓白血病毒(FeLV)。

‧若經濟狀況允許,施打所需的疫苗。

‧之後找時間帶牠去做結紮手術。

⭐️「寵物健康我守護」最後一週邀稿中 賺獎金6000元幫毛孩加菜!

陪你在家度過苦悶疫情的毛小孩,歡迎來分享牠的健康小故事!來信需附上寵物簡歷與照片,不僅有高額獎金,還有udn文創精美授權贈品等著你喔!(點擊上圖瞭解更多活動詳情

活動截止日為8/24(二),歡迎踴躍投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