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登革熱疫情 東南亞升溫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暑假旅遊旺季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上升,尤其是柬埔寨熱門景點吳哥窟,恐有大流行。另外,大陸華北、華中地區,出現多例因蜱蟲叮咬引起可能致死疾病,民眾至當地旅遊需預防蚊蟲。

疾管局昨公布一起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患者為印尼來台旅遊觀光客,今年迄今累計52例,本土病例15例,境外移入37例,皆來自東南亞。

疾管局表示,柬埔寨吳哥窟所在暹粒地區,今年感染登革熱兒童累計已363例,柬埔寨官方預估該區恐有大流行。新加坡已通報146例登革熱,遠超過去年同期的7例,已達到警戒值。即將步入雨季的菲律賓及泰國、越南等地,疫情也有升高趨勢。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民眾若至東南亞遊旅,應穿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液等,回國若出現發燒、頭痛、出疹以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近年大陸華北、華南地區傳出疑因蜱蟲叮咬造成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感染者多伴隨高燒與腸胃道症狀,常被誤診為流感,部分病例有頭痛、肌肉痠痛、腹瀉等。今年已有河南、湖北、山東、安徽、江蘇等省通報病例逾280 例,其中一成二患者死亡。

周志浩說,SFTS於2009年於中國被確認,致病原為新型布尼亞病毒,尚不確定傳染源和傳播途徑,部分病例發病前有蜱蟲叮咬史,也從病例居住地區的蜱蟲中,分離出新型布尼亞病毒。蜱蟲主要棲息於草地、農田、森林等環境,防範蜱蟲叮咬,應避免長時間坐臥野外,做好個人防蟲措施。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