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8次腦瘤治療 2歲癱瘓兒…能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不滿三歲的邱小弟弟,牽著父母的手邊走邊笑,但一年前他是個四肢無力的癱瘓兒。亞東醫院今天發表腦瘤患者治療成功案例,邱小弟曾因腦腫瘤壓迫小腦、脊椎,四肢癱軟,經過28次導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癌細胞幾乎消失,如今四肢恢復,已可以順利走路。

亞東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表示,導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是以電腦斷層定位瞄準腫瘤位置,對癌細胞放射治療,減少傷害正常器官。邱小弟弟一年多來接受28次治療,從全身癱軟,到現在已經可行走、學說話,磁振造影更顯示他腦內癌細胞幾乎消失。

邱小弟弟四個月大時,因右手無力,被醫師診斷小腦積水,是個遲緩兒;後來做了半年多的遲緩兒復健治療,卻完全沒改善,一歲多還不會翻身。後來在別家醫院斷層掃瞄,確診為小腦腫瘤,但腫瘤已經壓迫腦幹,並向下侵犯到脊髓神經、甚至第四頸椎,孩子四肢癱軟,若繼續惡化,將呼吸困難,出現大小便失禁現象。

熊佩韋說,若用傳統手術開刀,由於範圍廣,且癌細胞侵犯的部位掌管著小孩的重要器官功能,開刀成功機率僅有10%,即使成功,孩子也會終身癱瘓,因此決定採用導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熊佩韋表示,導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時,放射線可360度旋轉,治療範圍從1到160公分大小腫瘤及轉移性癌症都適用,運用非常廣泛;目前除了腦瘤,臨床還運用在頭頸部癌症和婦科癌症。但已做過高劑量放射治療反應不佳,或已反覆復發、放射治療仍無法控制的癌症患者不適合,平均一個療程需自費3到7萬元。

【2010/01/15 聯合晚報】

放射線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